回家

利秀慧
完成探访塔里(Tari)的项目之后,便开始踏上归家的路了。
在山区塔里(Tari),主要聚居的是Huli人,走在市场或通往乡村的路上,仍可见到Huli族的男人和女人穿着传统的服饰。与此同时,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政府正与海外大财团合作,耗资巨额发展输出天然气的大型计划。在塔里,也可见到为工程而来的外国人及运送过来的物资,好些车路也因工程的缘故而被修好。
正值世界杯赛事举行期间,这几天每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闲聊,话题总离不开赛事的最新战况。今天乘内陆机来到巴国位于南部山区的小镇塔里(Tari),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的医院设立了另一个项目点,除了提供医疗照顾予性暴力受害人外,我们还为医院提供各类型的支援,包括外科手术、医疗物资补给,以致各类奇难杂症,都会找上无国界医生,因为这所医院为该区三十万名居民提供服务,本身连一个医生也没有,我们的医生是这里唯一的医生。

Lucy的故事

利秀慧
昨天来Life Skills Group的有一个叫Lucy的妈妈,她脸上有明显被打过的伤痕,右眼通红,嘴巴肿了起来。跟她谈起,知道她是第一次来求诊,她丈夫虽然有工作,但一直给她的家用也很少,之前给了她一点钱,几天前却回家问她讨回家用,但钱都花了在家里给五个孩子吃了,Lucy说没有钱可以给他,他便开始对她拳打脚踢。Lucy的背部、脸部都伤了,还掉了两只门牙。
昨天晚上一直下着滂沱大雨,整晚都是哇啦哇啦的,原来五、六月刚好是莱城(Lae)雨季的开始。这里的旱季可以很旱,同事才说今年二月正值旱季之时,我们住的地方曾有三个星期都没有自来水,连洗澡也只获配给一小桶的水,足够抹抹身而已。想不到数个月后的雨季甫刚开始就已经如忘了关水咙头一样地下个不停!

男人兵团

利秀慧
第一天来到莱城(Lae),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第二大城市,无国界医生的诊所设于当地一所医院内。我们的诊所叫作家庭支援中心,给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支援和诊治。今天是星期一,因为隔了一个周末,前来求诊的人特别多,候诊室内坐着几个带着孩子的妇女,有好几个都有明显的外伤,有头部裹着绷带的,也有带着手挂固定伤势的。
告诉家人和朋友,我将到访无国界医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所设的项目,绝少有人能准确指出巴国的地理位置,有少数人想起那里以潜水活动闻名、有美丽的海岸,还有一个朋友说:「那边的人很黑!」当然少不免的是有人会问:「你要去非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