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两天我跟香港同事发牢骚,我在项目上的时间太少了,同事笑我,这段时间已经很长了,作为办事处人员,大多数同事都只有六七天时间。在这里的时间太充实了,很多时候,在办事处做着琐碎的工作,会怀疑自己跟人道救援有什么关系?不止一次被人问到,做非政府组织的工作,做公益的事情,为什么要宣传?是不是一种炒作?那时候我告诉他们,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大众了解危难中的人群,也了解救援人员的努力。那时候说这些话,还只是因为听到救援人员的讲述产生的感动,而这次,与那些人在一起,有了更深的共鸣。

紧急行动最性感!

魏保珠(BaoZhu)
今天我们去了另一个流动诊所。

神奇宝宝

魏保珠(BaoZhu)

市集一样的医疗中心

魏保珠(BaoZhu)

站在办公室的屋顶上

魏保珠(BaoZhu)

在非洲的中国人

魏保珠(BaoZhu)
凌晨四点在迪拜的机场转机,躺在躺椅上啃着带在路上的苹果,眼前是蓝天下的海湾豪宅的广告。而我则回顾着我看到的资料——尼日利亚的孕产妇死亡率在全球排第七,每年有近六万女人因此死亡,而北部穆斯林文化占主导的州份,比率更高。我知道这一路我都会面对这种鲜明对比的冲击。 上午十时多就到了拉格斯机场,但是要转机到阿布贾,在机场等待行李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有意思的是,在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来自深圳的工程师,他去过苏丹和赞比亚,现在去尼日利亚,他给了我过海关或者其它地方的贴士——想要早点通过,他都会塞给工作人员五美元或者十美元,而我告诉他我不会那么做。

我想去非洲

魏保珠(BaoZhu)
其实我去过印度和日本,还独自去过西藏。但是每次出远门,父亲总会问我是否一个人出门,如果回答和同事或者朋友一起,他总会放心一点,这一次,要一个人去尼日利亚,他却好像说不出什么了——对他来说,非洲很遥远,遥远得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去担心了。而我对此行充满期待,加入无国界医生的办事处两年多了,曾经探访过我们在襄樊的艾滋病项目,也探访过我们在南宁的艾滋病项目,喜欢项目上的生活,得到了医疗照顾的病人们乐观的生活着,而尽责的同事们的热情总是能够感染人,何况这一次要探访的项目是在遥远的尼日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