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李淑芬曾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利比里亚和津巴布韦的救援工作,其后加入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 她的工作是确定潜在的新的药物来源,让无国界医生用以治疗发展中国家的病人,她亦会与原厂和仿制药厂紧密联系,反映无国界医生在前线工作所观察到的医疗需 要。她会在这里谈谈,对我们这些在全球最匮乏地方工作的医疗队伍来说,为甚么仿制药会如此重要。

你曾在利比里亚和津巴布韦担任药剂师,处理无国界医生项目的药品。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的工作究竟有多依赖来自印度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所有的艾滋病治疗项目,都极度依赖印度的仿制药来治疗病人──我们使用的艾滋病药物中,约八成是印度药厂生产的仿制药。不单止是艾滋病,我们在其它项目也经常用上印度的仿制药治疗其它疾病,如结核病、疟疾,以及各类传染病。

不 只是无国界医生,各主要捐赠组织和国际领先的治疗提供者如全球基金、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国际药品采购机制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均依赖质量好 而价格低廉的仿制药来运作项目。现时,全球公共卫生项目的资金正在萎缩,保持价格低廉的仿制药继续流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为甚么这么多仿制药都是由印度的药厂生产?
有 几个原因。最主要的是,我们用以治疗艾滋病病人的大部分艾滋病药物,在很多国家都拥有专利权,而国际贸易准则只要求印度在二零零五年之后开始对药品发出专 利权。在此之前,印度药厂能够生产仿制药,带来的竞争不仅降低了品牌药的价格,仿制药的价格也被调低,致使艾滋病药物的价格大幅下降。治疗的价格由十年前 的一万美元(约港币七万八千元)跌至现时少于八十美元(约港币六百二十四元)。

这 些药厂还可以将仿制艾滋病药物制成固定剂量复方药,即一颗药片包含两至三种艾滋病药物。固定剂量复方药能大大简化艾滋病治疗,令我们更容易治疗发展中国家 的病人。想想看,我们可以向病人每天提供一颗药丸,而不是每天不同时间服用数种药丸。由于专利权的壁垒存在,某些固定剂量复方药在富裕国家也未必可以找 到。

二零零五年,印度实施了专利法──幸好它是一条支持公共卫生目标的法律,所以印度的仿制药厂仍然有空间继续生产价格低廉而有效的药物。不过,我们当前的问题是,很多较新的艾滋病药物现在在印度取得专利,仿制药厂不能生产,所以这些新药仍然是遥不可及。

欧盟和印度这次的贸易谈判,如何恶化现在的情况?
贸 易谈判将会令情况进一步变坏。欧洲想纳入贸易协议的其中一个主要条款是「资料专属权」。这意味着即使证明药品安全有效的资料已经齐备,仿制药厂仍然要自行 进行药品的临床试验,这将使更多价格低廉的仿制药不能注册。若印度接受这个条款,便会出现两个选择──其一是仿制药厂要多等五至十年,才可以仿制价格高昂 的原厂药,亦即是病人要等候更长时间,才可以受益于廉价的仿制药。或者,仿制药厂必需自行进行药品的临床试验,才可以注册自己的药品。这些临床试验根本毫 无需要,而且非常昂贵、耗时和不道德。「资料专属权」不会影响已经在印度注册,或是已经在印度售卖的药品,却影响到日后出现的艾滋病药物,而这些药物有可 能是艾滋病病人关键的新疗法。这个资料专属权更可应用于没有专利权的药物,它就像另一种专利权,阻碍了仿制药的生产。

若我们必须使用原厂药,不能使用仿制药,那艾滋病治疗对病人来说将会有多昂贵?
我 们知道在最低收入国家,若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包含替诺福韦(tenofovir)的艾滋病疗法,原厂药价为每年六百一十三美元(约港币四千七百八十一 元)。在一些中收入国家,药价则上升至超过一千美元(约港币七千八百元),而仿制药的固定剂量复方药每年只需一百七十六美元(约港币一千三百七十三元)。 这样比较你便知道为何仿制药这么重要,为甚么它能够使我们治疗更多病人。

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病人在一段时间后产生耐药性,可能要接受较新的艾滋病治疗。在这个情况下,品牌药和仿制药的价格有何分别?
若二线的抗逆转录治疗药物(包含加强剂阿扎那韦)全都使用仿制药的话,其一年的治疗费用为四百六十五美元(约港币三千六百二十七元),品牌药则贵二百至三百美元。

而一旦病人对第二组的药品产生耐药性的话,那就真的再没有可负担的药物了。这是因为药物受专利保护,使印度不能仿制最新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品牌药中最便宜的药物的价格可高达三千二百美元(约港币二万四千九百六十元)一年,这完全超出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人所能负担的。

仿制药有否令治疗艾滋病儿童的费用更便宜?
对 儿童来说,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研发和售卖儿童艾滋病固定剂量复方药,对发明药物的公司来说只是蝇头小利。这是因为这些公司的主要市场,即富裕国家,儿 童艾滋病几乎不存在。因此,大多数儿童艾滋病治疗药物都是先由仿制药厂生产。目前最常用的儿童艾滋病固定剂量复方药,一年的售价为五十五美元(约港币四百 二十九元)。

我 们还需要扩大儿童艾滋病疗法的选择范围。不论是研发还是药物配方,都要确保这些疗法能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例如,我们大部分的病人都没有冰箱,我们工 作的一些遍远地方并没有电源,无法冷藏药品。仿制药厂比起那些在欧洲和美国那些赫赫有名的药厂更能制造出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药品。

你曾参与无国界医生的艾滋病治疗项目,与医疗队伍一同工作。若我们再也不能获得仿制药,将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病 人会死去!我们会回到十年前刚刚起步,治疗艾滋病费用非常昂贵的日子。我们可做的非常有限,只能够治疗因艾滋病而引起的机会性感染,完全不能够抑制艾滋病 病毒。当你记得现时的资金危机令国家难以治疗更多艾滋病病人的时候,未来的药物价格愈趋昂贵,将会带来一个非常可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