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计划正面临双重打击威胁,令建议采用的治疗未能实施,让病人受惠新科研成果的承诺也仍未落实。

无国界医生在南非与莱索托(Lesotho)的医疗统筹范卡特森医生(Gilles VAN CUTSEM)说:「当捐助机构决定撤减他们对扩大艾滋病治疗计划的承诺,我们需要的新药物的价格也将会急升。」他续说:「每当前线医生尝试医治艾滋病病人时,我们均感到束手无策。」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最新艾滋病治疗建议指出,病人应在更早阶段接受耐受性更佳的药物治疗,修订版的策略更要求,病人应在患上结核病等机会性感染前便接受治疗。而无国界医生刚发表的莱索托项目数据中,也肯定了这策略的重要性:更早展开治疗可令死亡个案减少百分之六十八、新发病个案减少百分之二十七、住院个案减少百分之六十三,和中断护理的个案减少百分之三十九。

「提早治疗」策略不但对个人有益,也对社会有利,因这可使艾滋病感染者的传染性较低,因而减少病毒传染率。一项于非洲进行的研究显示,艾滋病治疗可减低百分之九十二的异性性接触传染机会。

范卡特森医生说:「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我们需要采取甚么行动来遏止艾滋病的流行。」他续说:「可惜当我们刚看到最新的治疗建议所带来的希望时,捐助机构对艾滋病治疗计划的援助却停滞了下来。即使在南非,这样一个拥有全球最大艾滋病治疗计划的中等收入国家,若全球基金的第十轮拨款审批会议(Global Fund Round 10)拒绝通过有关计划书,南非也难以全面实施世卫的治疗建议。」

全球基金早前只收到了一百一十七亿美元承诺捐款,并未达到所需的二百亿美元。一直支持着发展中国家半数艾滋病人的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其拨款资助亦已连续第三年陷于停滞。

与此同时,富裕国家又正透过限制仿制药的流通和提高售价,把一些不平等优惠给予那些生产专利产品的公司。无国界医生为十六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当中超过八成的药物是购自印度的仿制药生产商,而全球由捐助机构资助的艾滋病药物当中,同样有超过八成是来自这个「发展中国家药房」。但自从世界贸易组织要求印度给予药物专利后,已损害了印度作为价格可负担药物的主要生产国角色。

然而,印度的专利法有条文严格限制了甚么可以或不可以获得专利权的保护,以维护公众健康利益。跨国药厂曾试图推翻这项条例,但不成功,可是现在欧盟却充当了他们的援手。欧盟正与印度商议的自由贸易协议的部分条款,便正在推动「资料专属权」等政策,藉此进一步限制仿制药生产商推出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能力。若欧盟最终谈判胜利,新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将难以推出仿制药版本。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我们不能让发达国家继续削弱我们治疗艾滋病病人的能力,我们希望大家站出来,向欧盟服从药厂的做法说不。」

立即登入http://action.msf.org,一同发送「欧盟!别碰我们的药」电邮。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零年首度开展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计划,现正为超过十六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在发展中国家,有五百万人正接受治疗,这代表着一大成果,但还有一千万人在等待治疗,若他们在数年内仍未获得医治便会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