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对其成份或产地作出虚假陈述,造成真正的问题。但二零一零年,不少声称解决假药问题的倡议偏离正轨,以贸易手法处理原为公共卫生层面的问题。这并不非真正解决假药和不合标准药物的问题,但最终却令具质量的仿制药遭到打击。

例如,肯尼亚采纳打击假药的法例中「counterfeit(仿制品)」的定义广泛,合法生产和具质量的仿制药亦涵括在内。条例的涵盖面过宽,将会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无国界医生和其它的治疗服务提供者依赖供应可靠的仿制药,为当地居民提供治疗。二零一零年四月,一班支持推动公共卫生政策的肯尼亚人挑战这项法律是否符合宪法,并赢得欣讼,目前正进行司法复核。但类似的条例正在乌干达及其它东非国家进行立法。

另外,数个富裕国家在二零一零年完成草议反仿冒贸易协议,他们希望发展中国家亦签署有关协议。纵然这项协议声称保护公众免受假药侵害,但实际上为了强化知识产权──反仿冒贸易协议将会透过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强化药物垄断和增加知名药厂的权力,从而压制可负担的仿制药的生产和分发。

不合标准药物和假药的问题必须得到正视,但并非透过危害仿制药的方式。我们需要清楚界定假药的定义以免与贸易问题混淆,并正视真正的公共卫生问题。不合标准药物所引致的更大问题必须得到更多的关注。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总监查尔丝(Michelle CHILDS)︰「依赖只会强化知识产权的措施来保障公共卫生是一个很差的框架。这些措施偏离处理假药的正途,导致不恰当和有害的解决方法被推广,未能保证病人可以获得安全、具质量和有效的药物,更为病人获得药物造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