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资助机构「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的执行委员会批准成立一个艾滋病药物专利池,此举能够有效改善发展中国家获得药物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监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虽然这只是开始,但专利池可以作为一个机制,有系统地将生产许可授权予仿制药生产商以降低售价,并促成由不同药厂生产的多种药物,制成固定剂量或一粒混合药丸。」

「国际药品采购机制」的委员会决定设立和资助授权代理机构,以处理专利池的运作。当有关机构成立后,便可以与各个药物生产商开展正式的讨论。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总监查尔丝(Michelle CHILDS)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专利池的成效将取决定它能否为病人谋福。」她续说︰「不少公司对我们支持成立专利池的运动作出正面的响应,我们为此感到鼓舞。虽然专利池获批设立,但仍然需要专利权持有人进一步支持并确立正式的专利授权。我们强烈要求他们的支持。我们需要尽快推行,因为对于数以百万的病人而言是争分夺秒。」

查尔丝说︰「委员会确定这个专利池是为所有发展中国家而设,但这是一个自愿机制,最终的成果仍取决于专利权持有人的决定。各国仍然可以透过各自的法律机制,例如强制许可或健康专利法例,以确保人民能够获得所的救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