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怀念这位全情投入、经验丰富和充满热诚的董事会成员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成员RAYMOND LASSERRE 医生四月六日辞世,享年八十二岁。Lasserre医生近年罹患恶疾,但他一直坚持至最後一刻。本身为瑞士国民的Lasserre医生在港工作及生活逾三十载,他的离去是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永远怀念这位全情投入、经验丰富和充满热诚的董事会成员。

Lasserre 医生在二零零零年加入无国界医生,主动为组织担任义务工作。他谦逊地跟我们分享他在医学上令人折服的学识、於发展中国家工作的经验以及其专长的传染病控制。他曾在多个国家工作,从印尼到苏丹、危地马拉到越南等。凭著丰富的临床与公共医疗经验,他为无国界医生设在柬埔寨北部、印尼及印度东北偏远地方等的疟疾治疗项目提供独到的意见,并协助修订无国界医生的《临床实用指南 - 诊断治疗手册》(第五版,二零零二年出版),供全球的前线医疗志愿人员使用。

Lasserre 医生曾诊治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病人,是一个真正的人道工作者。远在无国界医生这个组织成立之前,他已活出「无国界」的精神。他深信,在危急处境、资源缺乏等情况下,医生的考虑永远都应该以病人为前提,应竭尽所能挽救最多的生命。正因如此,他大力支持无国界医生的「病者有其药」运动,务求令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病人得到他们所需要的药物。

Lasserre医生也是个业馀的摄影爱好者。他遗下的大量珍贵黑白照片,纪录了一个已不复见的世界。部份照片现正在香港外国记者会展出,摄影展名为「影像无界限」(“Photographe sans Frontieres”)。去年他亦以法文出版了记录其生平的《Medecin sur tous les fronts》一书。

谨此向Lasserre医生的家人及他在各地的朋友致以深切慰问,盼望他们能透过怀缅热爱生命的Lasserre医生,在这个艰难时刻得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