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对其被捕感到震惊及愤怒

国际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证实,其荷兰行动中心的项目总管Paul Foreman於非洲国家苏丹首都喀土穆被捕。这位英籍项目总管,被控以危害苏丹国安全的罪行,包括出版虚假报告、损害苏丹社会及间谍罪。无国界医生对这些控罪表示震惊和愤怒,并否认报告有虚假之处。Paul Foreman已於香港时间今日凌晨获保释外出,但不获准离开苏丹。

有关的控罪与无国界医生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八日发表的「难以磨灭的创伤――达尔富尔的性暴力事件」报告有关。无国界医生面对数以百计的妇女及女童,於被强奸及被性暴力对待後寻求医疗援助,撰写并出版了该报告,希望能唤起公众关注这些针对妇女的暴行。特别要注意的是,报告并没有对苏丹政府作出指控。

无国界医生坚守说出达尔富尔人道情况的权利,并认为这些没有理据的指控,是苏丹政府对人道工作者及团体的威吓。「作为一个人及医疗援助的提供者,我们不可能在看见这些暴行发生时,默不作声,无论暴行发生在那里。无国界医生希望唤起人们及政府关注这些严重违反人道原则的事件,并有真真正正的行动停止事件继续发生。」无国界医生荷兰分部总干事Geoff Prescott续说:「每一个有留意达尔富尔情况的人,包括苏丹政府,也承认强奸是那里的一个问题。」

无国界医生继续高度关注达尔富尔持续不断出现的暴力事件,以及当地人民糟透的生活情况。

无国界医生过去二十多年,为数以百万计的苏丹人民提供医疗援助及紧急医疗需要。在对抗利什曼病(又称黑热病)的工作上,无国界医生是苏丹卫生部的主要合作伙伴,共治疗了超过六万名苏丹患者。过去一年,单在达尔富尔地区,无国界医生作出近一百万个诊症,治疗了超过五万名营养不良的儿童;除达尔富尔外,无国界医生在苏丹全国工作,为受疫症及武装冲突影响的苏丹人民提供医疗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