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籍地区协调员今日下午於达尔富尔被扣留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对其第二名代表今日下午於苏丹被捕表示愤怒。代表无国界医生於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担任地区统筹员的荷兰籍救援人员Vincent Hoedt,於香港时间今日下午在达尔富尔南部的尼亚拉被拘捕。

昨日(五月三十日),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Paul Foreman於苏丹首都喀土穆被捕,及後於香港时间今日凌晨获准保释外出。无国界医生荷兰行动中心总干事Geoff Prescott说:「这一而再的拘捕完全不能接受。」他续说:「苏丹政府正在惩罚那些援助达尔富尔武装冲突受害者的人道救援工作者。」

苏丹当局控告无国界医生危害国家安全、出版虚假报告、间谍罪及损害苏丹社会,无国界医生要求苏丹政府撤销所有控罪。

Geoff Prescott说:「无国界医生两名资深协调人员被捕,严重影响我们提供人道救援的能力,达尔富尔地区的人已经历了许多磨难,实不应再承受因此事而带来的痛苦。」

无国界医生於苏丹工作超过二十年,为数以百万计的苏丹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和紧急救援。在对抗利什曼病(又称黑热病)的工作上,无国界医生是苏丹卫生部的主要合作伙伴,共治疗了超过六万名苏丹患者。

无国界医生在达尔富尔二十九个地方工作,共派出一百八十名海外救援人员和三千名当地员工。在过去一年,无国界医生单是在达尔富尔就已提供了接近一百万个诊症,又治疗了超过五万名营养不良的儿童。除了在达尔富尔之外,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遍及苏丹各地,为受疫症和战争冲突影响的苏丹人民提供医疗救援。

Paul Foreman现年四十五岁,二零零二年开始在无国界医生工作,曾在刚果、安哥拉及伊拉克担任无国界医生救援项目总管。Foreman本身为英国国民。

Vincent Hoedt,现年三十五岁,在荷兰鹿特丹出生,一九九六年起参与无国界医生工作,曾在多个国家参与救援任务,包括哥伦比亚、利比里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赞比亚、阿尔巴尼亚及尼日利亚。Hoedt最初以後勤人员身份工作,其後出任项目统筹及项目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