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暴力情况加剧 被迫作无奈决定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将结束在伊拉克的救援项目。该决定是考虑到当地救援人员目前处身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中。当伊拉克人民仍有庞大的人道及医疗需要时,这个决定是在十分无奈及伤感的情况下作出的。

因著伊拉克暴力情况加剧,无国界医生认为,要其人员面对这些明显针对国际人道组织的危险情况是不能接受的。

「在这种环境下,无国界医生根本不能为我们外国及当地的员工提供可以接受的安全保障。对於不能再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他们极之需要的医疗援助,我们感到十分遗憾。」无国界医生比利时总部总干事Gorik Ooms说。

无国界医生一直严谨遵守独立的原则,从不让政治、军事及其他动机,影响我们提供医疗救援的目标。然而,目前在伊拉克,交战各方一而再显示他们并不尊重独立人道救援。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开始在伊拉克工作。在首都巴格达受到轰炸期间,我们一队由国际救援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仍然留守协助当地医院运作。不久之後,无国界医生在巴格达附近的萨达尔城设立了三间诊所及开始支援一所转介医院。自今年一月起,三间诊所共提供了约十万宗诊症服务。今年内,无国界医生曾在多处战事激烈的城市,包括费卢杰、纳杰夫及卡尔巴拉,评估医疗需要及支援当地医疗人员。我们亦在萨达尔城增加一项救护车服务。最近,无国界医生在费卢杰协助照顾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