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治疗经验 -- 迅速扩展 面对挑战

无国界医生今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艾滋病会议上,发表最新的临床报告,指艾滋病患者即使已发病一段日子,并生活於资源匮乏的环境,但透过俗称「鸡尾酒疗法」的抗艾滋病毒药物治疗,结果证实仍然有其成效。无国界医生得以迅速地扩大其艾滋病治疗计划,由两年前於十个国家治疗一千五百名病人,增至现在於二十五个国家治疗一万三千名病人,实在有赖简化了的疗程,包括运用三合一的抗病毒固定剂量组合。但该组织指出,治疗艾滋病仍然面对很多挑战,包括缺乏可负担的第二线药物及儿童用药。

无国界医生於十六个国家三十一个治疗项目中,观察了一万二千零五十八名成人(年龄中位数为三十四岁,百分之五十五点六为女性),结果在临床和免疫系统方面,反应令人鼓舞。

大部分病人在开始疗程时,已发病好一段日子,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七点七的病人,病况为世界卫生组织介定的第三及第四期;整体来说,他们於二十四个月後的生存率为百分之八十五点三,而放弃疗程不能跟进的比率则为百分之十二点一。

在无国界医生治疗的病人中,观察到他们的CD4白血球读数持续增长,在已接受了抗病毒治疗二十四个月的病人中,他们的CD4中位数在第六个月为每一立方毫米有一百零一个细胞(101cells/mm3)、第十二个月增加至每一立方毫米有一百三十五个细胞(135cells/mm3)、第十八个月为每一立方毫米有一百九十三个细胞(193cells/mm3),至第二十四个月为每一立方毫米有二百零八个细胞(208cells/mm3)。病人在接受疗程中,体重也增加了三至五公斤。

无国界医生大部分艾滋病治疗项目并没有病毒毒素测试,即使有也不会定期进行;而无国界医生在马拉维的一个治疗项目中,为四百七十七名接受疗程最少六个月的病人,量度了病毒毒素,初步的数据分析显示,四百零七人(百分之八十五)的病素少至不能量度到出来(即少於每毫升四百个单位 < 400 copies/ml)。

无国界医生迅速地扩大艾滋病治疗计划,令更多病人可以受惠,全赖运用了固定剂量组合,加上在开始疗程前,撇开测试CD4水平及病毒毒素测试的需要,以及把责任由医生下放至护士及诊所员工。截至二零零四年五月,百分之七十六参与无国界医生治疗项目的新病人,都接受一种把司他夫定(d4T)、拉米夫定(3TC)及奈韦拉平(NVP)三种药物合而为一的固定剂量组合仿制药,服药方法则为一日服两次、每次服一粒。

虽然无国界医生在会议上展示的数据显示,现有的固定剂量组合药物安全有效,但无国界医生代表同时表达出他们的忧虑,一旦病人需要服食第二线药物,药物的价格并非他们可以负担。

无国界医生的艾滋病顾问Alexandra Calmy表示:「正如在富庶的国家,在贫穷国家的病人对第一线药物出现抗药性同样是无可避免的。但在这些发展中国家,第二线药物治疗的价钱高至每年每名病人五千美元,价格是第一线治疗的十五倍,这等於令病人完全没有机会得到治疗。除非情况得到改善,否则每名病人的医疗费用将飙升,很多人将不必要地无辜死去。」

在一些艾滋病药物的主要生产国如印度等,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必须实施的限期将临,加上一些地区性 及双边性质的贸易协定,威胁第二线药物及其他新药的供应,及能否继续以病人可负担的价钱出售。再者,在国际或国内层面,扩大艾滋病治疗的方案一直得不到财政资助,或在政治上及官僚架构上遇到障碍,结果延误其实施。

「无国界医生开始治疗艾滋病人的起步虽迟,但我们及其他合作伙伴已用决心证明,即使在资源最缺乏的地方,面对病情最严重的病人,艾滋病治疗是可行的。但目前在发展中国家有需要接受艾滋病治疗的病人中,仅有百分之七的人可获得治疗,这是十分可悲的。」无国界医生代表、Myrto Schaefer医生续说:「政府不但可以做好一点,而且一定要做,没有藉口接受甚麽都不做。」

无国界医生在全球二十五个国家共五十六个艾滋病治疗项目中,为一万三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治疗。自九零年代中,我们已开始护理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人,并於二零零零年在泰国及南非首度开展抗艾滋病毒药物治疗专案。

无国界医生就第十五届国际艾滋病会议发表的文件「无国界医生治疗经验:迅速扩展,面对挑战」可在 www.accessmed-msf.orghttp://aids2004.msf.org.hk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