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从未承诺支付任何款项予荷兰政府

无国界医生达吉斯坦救援项目主管厄盖尔於二零零二年八月十二日,於达吉斯坦被绑架二十个月,至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一日才获释放。不久之後,荷兰政府要求无国界医生支付一笔为数达一百万欧元的费用,并声称这笔款项是用以令厄盖尔获释。

经过慎重考虑後,无国界医生拒绝付款,因为:

(一)跟据国际法,尊重及保障人道工作者的基本责任在国家(即俄罗斯及荷兰政府);

(二)无国界医生没有授权荷兰政府作代表,商议释放厄盖尔的条款;

(三)荷兰政府在此事上独揽一切功劳及责任;

(四)无国界医生从未就支付赎金作出任何承担;

(五)无国界医生作为负责任的雇主,为确保厄盖尔安全获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无国界医生要求就此事进行一个独立及具透明度的公开调查。欲知详情,请参考以下於二零零四年六月十五日所作的声明。

无国界医生拒绝支付一笔由荷兰政府商议,用以释放厄盖尔的款项。厄盖尔是一名荷兰公民,也为无国界医生的人道救援人员,他於二零零二年八月十二日在达吉斯坦被绑架二十个月,直至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一日才获释。在国际法例之下,任何政府均有责任尊重及保障人道工作者的安全,但在厄盖尔被绑架期间,荷兰政府未能令俄罗斯政府为绑架事件负责,而现在却要求无国界医生支付一笔由荷兰政府为释放厄盖尔而付出的款项。

厄盖尔是其中一位在北高加索地区被绑架最久的人道工作者,毫无疑问,他被拘留的时间反映了所有单位在事件中之过失,而我们必须坦白地道出这个过失的本质及原因。在这案件中,首要责任在俄罗斯政府,它理应保障在当地的人道工作者安全。二零零三年八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五零二号决议,促请各国政府保障人道工作者,及「确保针对有关人员的罪行,不会得不到惩罚」。但这决议在厄盖尔被掳的案件中并没有得到彰显,由俄罗斯联邦进行的官方调查被阻挠、延迟,甚至停止了六个月;再者,荷兰政府在整件事件中,一直都不能够令俄罗斯联邦在政治上给予注视,及所需要的迫切关注。

俄罗斯政府一直只容许无国界医生与其有很少的联系,面对这个政治上的被动性,以及没有办法解决这个罪行,无国界医生被迫诉诸大众传媒。在三个不同场合,无国界医生向俄罗斯及荷兰政府施加舆论压力,要求他们多做一些工作,令厄盖尔可以安全获释;在第三次群众活动之後,亦即是厄盖尔获释前两个多星期,荷兰政府切断所有与无国界医生的官方接触,更恐吓若厄盖尔被杀,无国界医生要公开负上责任。在四月八日,无国界医生在最後一刻才获告知荷兰政府已经商议好的安排。在事件发生的二十个月内,无国界医生唯一只希望厄盖尔获释,无国界医生高层代表同意荷兰政府继续做下去,但无国界医生并没有在财务上作出任何承担,更讲明这会在稍後阶段再作商议。

在厄盖尔获释後,荷兰政府把所有的功劳归於自己,包括「为事件开绿灯」。但不久之後,荷兰政府开始要求无国界医生为他们所决定的协议付钱,甚至要求无国界医生支付现金,以免公众揣测。在五月三日一个会议上,荷兰政府代表拒绝讨论他们在事件中的角色及责任,并恐吓说如果无国界医生不按他们的要求偿还款项,会切断对无国界医生人道救援项目的政府资助,并会影响欧洲其他政府及机构作出相同回应。 

最近,荷兰政府更公开宣称,他们曾替无国界医生「预支」了这笔钱,这是完全不符事实的。无国界医生没有收取或向荷兰政府借贷任何款项,也没有参与在有关谈判之中。荷兰政府所作的声明完全掩盖了事件的真正问题,就是该宗绑架涉及的政治本质,及事件廿个月来都不能获得解决的原因。

在厄盖尔被释放一个月後,加上在荷兰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下,作为厄盖尔雇主的无国界医生瑞士办事处总干事,单方面提出支付五成款项这个条件。不过,其决定後来已被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推翻。荷兰政府自此拒绝与无国界医生会面,亦拒绝了无国界医生瑞士办事处总干事提出的条件,重申他们要求无国界医生支付全部费用。虽然持续的压力令无国界医生内部出现极大张力,但我们并不会因为压力而付款。无国界医生从来没有授权荷兰政府代表其进行谈判,故我们不能为一个我们根本不曾参与的协议安排承担任何责任。无国界医生欢迎就是次绑架事件的处理及解决,进行一个独立的公开调查,并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

无国界医生已承担了其责任。廿个月来,释放厄盖尔一直是无国界医生最优先处理的事,我们调配大量资源,用尽一切方法,促请各国政府采取政治及外交行动,并展开一个要求释放厄盖尔的公众运动,收集了四十万个公众签名,促请各国政府采取行动。面对政治上的被动,无国界医生也曾寻求其他途径,包括聘请一些秘密人士,及存放一笔款项於荷兰政府那里由他们处理,以期协助厄盖尔获释。基於这个原因,无国界医生存放了二十五万欧元於荷兰驻莫斯科大使馆,该笔款项是基於安全理由才存放於那里,无国界医生现要求荷兰政府退还剩馀的二十三万欧元。

无国界医生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工作,主要为长期受暴力冲突影响的车臣平民,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作为少数仍留守在当地工作的独立人道救援组织之一,却因为是次绑架事件而被迫暂停在达吉斯坦的人道工作,并大大限制了其在车臣及印古什的行动。俄罗斯联邦必须尊重人道救援工作者,各国政府也须主动维护为危难社群工作的救援人员之权益。不幸地,这却并非今日的实际情况,也显示西方政府如何继续忽视车臣平民的困境,他们正日复一日地,继续成为暴力下的受害人,且越加得到极少甚或没有任何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