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社会应致力关注达富尔难民苦况

无国界医生警告,数以万计在非洲乍得境内的难民境况堪虞,□饿及疾病正严重威胁著他们的性命。难民现在面对的营养不良情况越趋严重,难民营不足令现有的营房过份挤迫,粮食及食水均告短缺,大量难民仍受著苏丹军人的暴力要胁。为逃避暴力及屠杀,难民从苏丹达富尔地区逃亡到乍得,但苏丹同样也亟待大型的人道援助行动。

虽然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及其他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多月来已派出队伍在乍得进行紧急救援工作,可是进度却极其缓慢,而危机却不断升级。

负责无国界医生乍得救援工作的Donatella Massai 说:「自从今年一月以来,我们一直促请国际救援组织采取更果断的态度处理乍得难民问题,但他们似乎并未接收到我们的信息,故此我们只有作出更大力的呼吁。由於缺乏足够食水、粮食及栖身之所,难民的健康每况愈下。在雨季将要来临之际,假若仍不马上采取有效的措施作出救援,情况将更加恶劣。」

刚到过乍得及苏丹边境的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项目联络员Jean de Cambry则说:「营养不良的个案每个星期都在攀升,四月中,我们在Iriba的营养治疗中心,每周都会接收三个至四个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但现在数目已飙升至每周二十五人。难民营内的营养问题比营外更严重,营内资源短缺,有几个只供六千人居住的营房,现已住了双倍数目的难民,结果原本只够六千人需要的粮食,现在要分给更多人,令供不应求的情况更加严重。」

食水供应也是另一大难题,数以千计的难民没有清洁的食水饮用。de Cambry说:「我们在Tine、Birak及Iriba,见到有越来越多病人严重肚泻。这个情况相当危险,尤其是很多小童和成人已经营养不良,而大部份难民营的卫生设施又短缺,令问题更加恶化。在其中一个营内,每四百名难民只有一个厕所,相对国际标准最多二十人便要有一个厕所,难民营的情况远较国际标准差二十倍,这是绝不能接受的。」

此外,数以万计仍然留在边境、未能进入乍得的难民,继续要面对被苏丹军队袭击的威胁。军人组织由苏丹穿越边境来到乍得,抢掠难民的财产及偷窃牛只。de Cambry说:「在这些跨境抢劫中,很多手无寸铁的难民受伤或被杀,也有很多人由苏丹的家乡过境寻找食物时丧命。」

无国界医生再次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乍得及达富尔地区的援助。Donatella Massai说:「现在需要更多物资、更多救援人员,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及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要增加其工作效率。在乍得及苏丹的达富尔人,他们的苦况应该立即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三年十月起在乍得边境小镇Tine及Birak工作。今年四月,我们开始在Tine以西七十公里的Iriba工作,并在阿德雷地区及南部Daguesa进行救援行动。我们工作的地方包括医疗中心、流动诊所及营养治疗中心等,并支援当地医院进行外科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