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病毒治疗令艾滋病人得以回复正常生活

寮国(又名老挝)有史以来首名艾滋病人正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这是极有效的药物混合疗法,让病人可重过正常生活。无国界医生现已开始在该国推行有关疗程,目标是令更多病人得到治疗。

这是寮国官方的艾滋病治疗项目,而能够成为首位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的艾滋病人,是一名叫Kinoy的年轻女子,她在首都以南五百公里的沙湾拿吉医院接受治疗。抗艾滋病毒治疗令Kinoy得以回复正常生活,她的经验也为无数受感染的病人带来希望。

时至今日,很多寮国的艾滋病人仍未能获得抗艾滋病药物,延续性命。无国界医生一直透过「病者有其药」运动,希望发展中国家能获得有关药物,而药价亦因国际压力及全球仿专利药物价格竞争而大幅下调。

无国界医生在沙湾拿吉的艾滋病治疗项目於二零零一年七月开始,率先治疗病人因抵抗力下降而得到的各种炎症,如今再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同意,一起合作为沙湾拿吉及附近地区的艾滋病人提供抗艾滋病毒治疗,未来亦会扩大有关项目至寮国其他省分。

无国界医生已在寮国工作十年,现时全球有五千名病人透过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项目获得抗艾滋病毒药物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