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难民营工作的当地员工亦同为战争受害者,他们能给受害人信心,鼓励他们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於本月初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展开治疗强奸及性暴力受害者的救援项目。该国历时十四年的内战刚刚结束。

战事中,很多女性和儿童恐怕曾遭性侵犯,女性被强行带离家园用作性奴,受害的甚至有五岁的儿童。

此救援项目在蒙罗维亚北面三个难民营内开展,当地住有一万六千名逃避战火的国内难民。救援项目的目的是鼓励强奸的受害人及其家人在遇袭後尽快寻求协助,及时接受适当治疗。无国界医生在难民营工作的当地员工亦同为战争受害者,他们能给受害人信心,鼓励他们接受治疗,这样有助克服受害者的羞耻和禁忌,鼓励她们说出不幸的经历。

遭强奸的女性和儿童会先被送到当地诊所,再转介至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一名当地工作人员会一直陪伴受害人,向她解释每一个程序。而五天内遭侵犯的受害人会给服食事後丸,以免因袭受孕。

三天内遭侵犯的亦给服食另一种药物,减低受害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无国界医生亦为所有受害人治疗淋病、衣原体病毒和梅毒等各种性病,亦替她们作乙型肝炎和破伤风的防疫注射。

这项目展开後两星期,约廿名受害人已前来接受治疗,显示强奸和性暴力的情况十分严重。

据项目统筹Dr. Nathalie Civet表示:「许多性袭击个案都在六月期间发生,即叛军和政府军在蒙罗维亚爆发剧烈战斗的时候。我们亦对家庭性侵犯个案的高比率感到惊讶。」

「我们肯定,即使战斗引发的紧急状况得以缓和,仍有大批强奸及性暴力的受害人需要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