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公开将非政府组织的去留与反恐战争扯上关系等言论,同样令独立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举步维艰。

上月27日,一辆满载炸药的救护车,驶进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红十字会总部後被引爆。正当这宗令人发指的爆炸案令本港传媒及巿民震惊,大家聚焦於伊拉克会否演变为「越战翻版」、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会否影响来年总统选举等问题之际,却忽略了一段颇为重要的对话。

爆炸後,不少救援组织即时暂停在伊拉克的工作,缩减国际救援人员人数甚至悉数撤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被问及有否担心非政府组织因国际红十字会总部遇袭而撤出伊拉克,鲍威尔谓,假若非政府组织撤走,「那恐怖分子就会战胜」。

事实上,传媒或公众一不小心,就会堕进这「想当然」的圈套。凶徒有目标地袭击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的确令人道救援组织迫不得已要面对如何继续在伊拉克工作的难题。但美国官员公开将非政府组织的去留与反恐战争扯上关系等言论,等於两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攻打阿富汗时,鲍威尔曾将非政府组织视作「壮大军队的力量」,同样令独立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举步维艰。

人道救援组织并非隶属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也不应在反恐或其他战争中扮演任何角色。政客将人道救援与外交军事政策扯上关系,至打正「人道救援」的旗号发动战争,企图藉此合理化其军事行动,只会严重削弱人道救援工作的独立性,威胁人道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最终受害的只有伊拉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