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一月七日 (班达亚齐)

我抵达雅加达临时办公室後数小时,从比利时出发的十五位无国界医生人员亦已到达,他们来自挪威、意大利、比利时和德国,当中有医生、有护士、有後勤人员和行政及财政人员。

我们昨天乘坐包机,将大量医疗紧急物资运往亚齐省,所以大家前晚仍要马不停蹄地了解灾区情况,又以卫星电话与灾区指挥开会。根据灾区指挥部的了解,基本上,现时能够救援的地区只属机杨附近,而其他大部份灾区仍未能进入;没有机场,海岸线毁了,车路亦没有,直升机亦不能飞太远。我们估计实际伤亡可以是现时总数的倍数。

无国界医生已是极少数能雇用直升机深入偏远地区的组织,我们亦得到绿色和平的协助,借出他们的「彩虹勇士号」到沿海岸线视察救灾。有些地方自地震後十天仍未有救援行动,总指挥认真的对我们说:「Expect for the worst, it is ok if you want to leave anytime (要有心理准备会见到很差的情况,若果你承受不了想离开,可以随时提出。)」他更以到核爆後的地区寻找仅馀的生还者的情况比喻今次救援行动的困难。我望著卫星照片所拍出的灾区范围,感到他所说的和真实情况应该相差不远。

凌晨 6/1/05

谢梓华

继刘蕴玲护士和高永贤工程师於一月一日启程到印度尼西亚亚齐省展开救援工作後,无国界医生志愿工作人员谢梓华医生亦於一月五日前赴印度尼西亚救灾。谢梓华於一九九五年毕业於香港大学医学院,完成实习後在公立医院任职。二零零三年五月至二零零四年五月,在印度尼西亚马老奇参与无国界医生爱滋病治疗项目。他现时为私人执业医生。

而日本籍无国界医生志愿工作人员柏尾纯昨日(一月六日)早上已由香港出发往印度尼西亚,担任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