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可以从海路深入偏远的沿海地区

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前日(一月二日)已乘坐「彩虹勇士号」,连同大批物资,包括燃油和六吨白米从新加坡出发,今早已到达印度尼西亚棉兰。他们稍後会继续航行至班达亚齐以东四十公里外的Krueng Raya,预计明天下午到达。

有了「彩虹勇士号」,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可以从海路深入偏远的沿海地区,无国界医生到达班达亚齐後,会先将汽油、燃料等送往米拉务(Meulaboh),并派一队救援队伍沿岸搜查,看看有没有灾民需要援助。

无国界医生现时已运送过百吨物资,包括手术用具、食水及卫生设施、食物(包括高蛋白营养饼)和其他物资,到班达亚齐进行救援工作。

根据救援队伍的报告,现时班达亚齐以东的实格里镇(Sigli)的主要医院已关闭,两间尚能运作的医院已无法处理所有病人,救援队伍要通宵轮流工作,以应付需要。

至於无国界医生一月二日到达的亚齐省西岸Lhok Timon。经救援队伍了解,当地三千二百名居民只馀下一千二百七十人,灾民连日来只靠进食椰子和牲口维生。救援队伍将两名伤势较严重的灾民用直升机送到班达亚齐接受治疗,其中一名灾民年龄十四岁,手臂有一个严重伤口,另一名四十五岁的男子则胸部严重受伤。

救援队伍继续在班达亚齐提供医疗服务,两支队伍昨日共诊症二百二十五个。

面对缺乏清洁食水问题,无国界医生食水卫生队伍设置了一个五立方米大的水库,可应付班达亚齐一千七百名灾民的需要。由於现时市内满布尸体,无国界医生已供应二百一十三个尸袋给印度尼西亚当局和当地义工。另外,队伍会为清理□体的工作人员设立消毒站,并指导印度尼西亚红新月会员工有关如何处理尸体时须注意的卫生问题。

一队负责灾情评估的工作队已被派到班达亚齐以东的村落。在实格里,南部地区已完全被毁,有约一万二千人无家可归,当地组织正向灾民提供医疗援助。我们的队伍也到了附近地区Batee,并关注当地食水供应及卫生情况。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也抵达了米拉务(Meulahoh),那里有五千人无家可归,其中一百人需要施手术,基本上很多村落仍有不少伤者等待医疗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