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蕴玲护士亲述救援实况

二零零五年一月三日 (班达亚齐)

一月一日清晨,我和另一位香港志愿人员高永贤,一同出发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到步後,我和高永贤立即乘货机前往重灾区班达阿齐,机内还有大量医疗物资和数辆汽车。抵达时经已是一月二日的清晨四时。

虽然连夜坐机,我俩已疲倦不堪,但我们并没有休息,即时展开救援工作。

往医院的途中,我看到整个班达亚齐就像一个废墟,六成的地方经已夷为平地,三分一地方被海水淹没,四处堆满未及处理的尸体。

医院情况十分恶劣,由於班达亚齐只馀下两间医院运作,病床根本不敷应用,不少病人只能躺在地上接受治疗。其他志愿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地的房屋大都破坏,人民无家可归,被逼於寺庙、学校等地暂宿,亟待援手。

我一月二日到达医院後,立即被派往准备流动医疗中心的物资。由文书工作到将医疗物资运上汽车,我都参与其中,到完成所有工作,已是深夜时分。由於当地的物资供应十分紧张,忙了一整天、流了满身汗的我,只能获得一小桶水洗澡。睡觉时,男女志愿人员分睡於两间病房,没有病床,我们只能将垫褥铺在地上睡觉。当地天气炎热,睡房又十分挤逼,加上不断被蚊蝇骚扰,虽然我曾经参与多次救援工作,也实在难以入睡。不过,比起高永贤,我还有床褥可睡,男「睡房」不够床褥,结果高永贤要在车上睡觉!

至於高永贤,他到步後即时发挥以往救援工作的经验,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适合的地方作无国界医生紧急仓库,摆放连日来无国界医生运到的物资。然後他继续和其他队员建设食水卫生设备,务求尽快为当地灾民提供清洁食水。

今日,我已跟随其中一队流动医疗队伍,出发到偏远地区,逐家逐户寻找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并调查这些地区的医疗需要,以便安排适当的救援工作。

至於其他救援队伍也十分忙碌,除了继续於医院和流动医疗中心提供医疗服务,也捐赠一批尸袋给当地机构,并教导当地工作人员处理尸体时要注意的卫生问题,以防疫症爆发。

两位香港志愿人员,任职於医管局的护士刘蕴玲和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研究生高永贤,均拥有丰富的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经验。刘蕴玲学生时代已积极投身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担任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的义工,及後成为无国界医生志愿工作人员,於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三年期间,先後到南苏丹、科索沃、阿富汗等地参与救援工作。高永贤是一位拥有多年经验的工程师,并擅长管理及运送物资,他曾於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一年期间,在南苏丹和乌兹别克担任无国界医生後勤人员。二人於一月一日离开香港,到印度尼西亚班达阿齐进行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