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营挤逼狭窄令疫症容易蔓延

从非洲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逃难到邻国乍得东部的难民,一直居於挤逼狭窄的营房,难民营最近更爆发高度传染性的脑膜炎。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为此开始一个脑膜炎疫苗注射计划,旨在保障该地区数以千计人民不受感染,及为已受感染者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现正与乍得卫生部门以及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合作,计划在两周内为约七万名居住於Bredjing营房、Farchana营房及其邻近地方,以及阿德雷周边城镇的苏丹难民及当地居民注射疫苗。

无国界医生乍得项目总管夏柏文(Paul van Haperen)说:「这是一个致命疫病,若得不到适时治理,百分之五十至八十受感染者将会死亡。难民营人口密度之高更令脑膜炎容易传染出去。」

一月初,Bredjing及Treguine难民营发现首数宗脑膜炎病例,虽然难民逃离受到内战困扰的达尔富尔地区已经超过一年,但营房的居於环境仍然恶劣。夏柏文说:「乍得卫生部门要求我们协助改善这个情况,我们於是尽快动员了疫苗注射队伍开展有关项目。」

除了在难民营和阿德雷城镇内三个地方,设立多个固定的疫苗注射点外,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也计划到外围地方进行疫苗注射工作,同时改善区内的疾病监察系统,并以抗生素治疗受感染的人。

脑膜炎是覆盖脑和脊髓的脑膜受感染,今次爆发的疫症,由一种相对罕有的W135型脑膜炎球菌引致。

乍得位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脑膜炎地带,在该地带,脑膜炎定期爆发,影响数以千计人民性命。单在乍得,一九九八年、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一年先後爆发多次脑膜炎疫症。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三年九月起,在乍得东部边境工作,为约八万五千名苏丹难民提供医疗援助、营养支援及改善食水及卫生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