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初部估计,将会有十七位海外志愿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流行病学专家、後勤人员、水利专家和有处理伊波拉病毒经验的人员参与今次行动。

安哥拉威热省(Uige province)近日爆发一种类似伊波拉的病毒――马尔堡出血热,无国界医生正於该地展开紧急救援。为数十二人的队伍已在上周末连同医疗和後勤物资到达该地,协助安哥拉卫生部应付疫情。据初部估计,将会有十七位海外志愿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流行病学专家、後勤人员、水利专家和有处理伊波拉病毒经验的人员参与今次行动。

无国界医生初部救援工作包括:教导当地医护人员有关处理病毒的安全知识、在医院实行隔离措施、捐赠一百二十套保护衣及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运送一套应付伊波拉病毒的指引予威热医院。

现时,威热省医院有五名染上马尔堡出血热的病人留医。首都罗安达则有一个怀疑个案和两名人士怀疑因染上马尔堡出血热死亡。自去年十一月开始,威热省医院共有一百零一名怀疑感染个案,其中九十三名经已死亡。受感染的人士大多数是未满周岁的小孩。医院的三名护士也受到感染。

上星期,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发现了十二个样本对马尔堡出血热呈阳性反应。三月二十二日,威热省再发现八个个案,罗安达则有一个个案,该病人十五岁,由威热省到罗安达求诊。

三月十九日,当地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和无国界医生成立了一支队伍,以应付这场疫症危机和提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