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项新的法例之下,我们将会见到有钱人可以得到新药,穷人只能继续用旧式的治疗。」

印度国会已通过修订专利法,容许该国颁发药物专利权,唯却缺乏机制保障药物价格不会因此而大幅上升。印度因要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而须修订《1970年专利法》,法案已先後在本周内得到印度上、下议院通过成为法例。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负责政策倡议及研究的胡爱伦总监说:「在这项新的法例之下,我们将会见到有钱人可以得到新药,穷人只能继续用旧式的治疗。」她续说:「举例来说,一些艾滋病患者一旦对第一线治疗药物产生抗药反应,就需要其他新的药物治疗;但在印度仿专利药业消失之後,这些病人又可以从那里得到他们可以负担的平价药物?」

印度国会修订的法例,令我们失去了一个简单及可靠的制度,确保价钱为病人可以负担得到的仿专利药得以在印度生产,这令到正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的病人,以及其他在发展中国家依赖仿专利药的病人感到忧虑。与此同时,修例令药厂更容易获得药物的专利权,但生产仿专利药的药厂则更难得到强制性许可证仿制新药。

现时,其中可保障病人仍可获得他们可负担的药物,是运用强制性许可证,令政府在颁发专利权予药厂的同时,亦容许仿专利药的生产商,付出一笔版税後,便可生产仿专利药。不过,刚通过的法例下,有关运用强制性许可证的程序却极为复杂,亦无监管收取版权费的机制,将可能引来缠绕不断的诉讼。

新法例赋予仿专利药的生产商在付出版税後,便可自动有权仿制市场上现有的专利药。版税是由政府及持有专利权的药厂所厘定的。国际惯例中,一般版税约为百分之三至四,新法例并无定下版税的税率。在南非,药厂葛兰素曾试图收取高达四成的版税,直至非政府组织的活跃份子及法院介入才停止。

至於要仿制新药的话,在新法例下,仿专利药的生产商便要等至少三年才可提出申请。比起在富裕国家可即时得到新药的病人,那些生活在贫穷国家、仰赖廉价仿制药续命的病人就要等上好几年。

再者,新法例也大大削弱了公众对药厂为药物申请专利的反对权,因为有关的重要资讯将不会公开,令公众人士也无从提出反对。

印度一直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仿专利配方药的重要枢纽,以艾滋病药为例,目前发展中国家有七十万人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其中约一半正服用由印度生产的仿专利配方药。无国界医生正为全球二十七个国家中,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约七成病人服用来自印度的药物。二零零一之前,仿专利药仍未如此普遍,每名病人每年需约一万美元进行类似的疗程,比现时无国界医生项目中采用的抗病毒药物价钱(二百五十美元)昂贵四十倍。印度生产价格比较便宜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即一颗药丸包含三种抗艾滋病药,革命性地改变了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