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研发简单及快速测试方法是对抗结核病的关键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在目前欠缺一个简单、快捷的测试方法去检验结核病的现况中,有半数本来需要结核病治疗的病人,甚至不能验出已受感染,这会大大减低全球控制结核病的成效。

「我实在不能再忍受,一次又一次看著结核病夺去我病人的生命,这就像我诊症时双手被缚在背後般无助。当我现在用的仍然是十九世纪的诊断方法,它断错症的机会比正确的还要多,这使我感到双眼被蒙著一般。」於南非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Martha Bedelu医生说。

在发展中国家,诊断结核病仍然依赖一种在一百二十三年前发展的方法――痰液化验。它只能成功验出四成半至六成结核病人含有结核病杆菌。对於同时感染艾滋病病毒和结核病的人,它的成功率就更低,全球四千万名艾滋病感染者中超过三成同时感染结核病。「在艾滋病愈趋普遍的年代,这是不合理的。结核病是艾滋病患者的头号杀手。更重要的是,这个检验对小朋友完全无效。」Bedelu医生说。

每年,全球有接近九百万人成为结核病人,当中大部份来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因结核病死亡的人口中,发展中国家占百分之九十九,而全球艾滋病人中有九成也是来自这些国家的。可惜,现时最有能力发展更高效能的结核病检验的,都是以技术主导,并集中於以利益为大前提的西方国家。

无国界医生致力在我们的治疗项目中探讨应用新技术的可能性。「但我们恐怕现时的发展,最终并不是产生一种容易使用和快捷的结核病诊断方法。我们所需要的和现时救援队伍治疗疟疾的方法差不多――一个能够即时知道结果、能够在任何地方、被任何实验室技术人员、护士和医疗人员使用的测试方法。」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结核病顾问Francine Matthys说。

无国界医生充分意识到结核病诊断法所面对的问题,更和有关专家合作,看看能否加快发展出能够切合发展中国家病人和医护人员需要的诊断方法。

「我们需要庞大的资金和大量对基本科学的兴趣,用以发展全新的结核病诊断方法。」Matthys医生续说:「现时,当要研发一件产品,都会趋向简化和减低现有诊断技术的成本。我们必需支持一个更快捷、简单、敏感和专门的方法。」

无国界医生现正革新实验室的仪器,同时改良断症和治疗的方式,包括培养细菌、X-光系统、药物敏感测试和培训当地医护人员。「不过,若要发展一个真正有效和简便的测试结核病方法,研究时间愈长,因结核病致命的人将会愈多,他们甚至还未及知道自己因何种病而死。」

无国界医生在全球二十四个国家开展了近五十个治疗结核病项目。二零零四年,这些项目共接收了一万六千五百名结核病人,而有更多的染病者经无国界医生诊断後,被转介到国营的医疗机构接受结核病治疗。无国界医生倡议提高结核病护理的质素,并著力研究和发展更好的结核病疫苗、检验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