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修订专利法时应确保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病人得到药物的权利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促请印度国会,在准备修改法例以全面执行世贸组织有关规管药物专利权的协议时,须确保发展中国家的病人可继续得到他们可负担得来的药物。

为了全面落实世贸组织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印度正准备修订现行法例,赋予该国发出长达二十年的药物专利权,这将大大影响印度生产及出口廉价的仿专利配方药予贫穷的国家。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及研究主管胡爱伦说:「无国界医生已研究过有关对印度《1970年专利法》的修订建议,我们相信建议将大大地限制,甚至禁止印度制药公司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生产及供应重要的药物配方。」

过去几年,印度一直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仿专利配方药的重要枢纽,该国也领导著世贸会议上关於专利权阻碍病人得不到所需药物的讨论,并争取透过国际专利法保障公众健康。不过,在世贸的条例下,印度有责任给予二十年的药物专利权,除非印度国会议员在修改现行法例时,有智慧地运用他们的权力,否则这将可能令该国在这方面的成果受损。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病人正服用由印度出产的较廉价仿专利药,他们的性命全仰赖於印度将来规管药物专利权的政策。

艾滋病药物治疗的例子最能清楚说明有关条例的重要性,目前发展中国家有七十万人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其中约一半正服用由印度生产的仿专利配方药。无国界医生正为全球二十七个国家中的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约七成病人服用来自印度的药物。二零零一之前,仿专利药仍未如此普遍,每名病人每年需约一万美元进行类似的疗程,比现时无国界医生项目中采用的抗病毒药物价钱(二百五十美元)昂贵四十倍。印度生产价格比较便宜的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即一颗药丸包含三种抗艾滋病药,革命性地改变了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

这种易於服用的复合制剂过往在印度并没有专利权的限制,唯当印度及其他具能力生产药物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发出专利权时,仿专利药的生产商就再不可以生产已获专利权的仿专利药,大部份新药都可获得专利,故全球价格低廉的新药会越来越少。

关键在於容许印度将来可生产及出口仿专利的新药。无国界医生促请印度的政策制定者须确保建议中对《1970年专利法》的修订将包含《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下所容许的弹性及保障,及反映《多哈宣言》的成果。《多哈宣言》肯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支持世贸成员国行使保障公众健康 - 尤其是促使所有人均可获得所需药物 - 的权利。」

胡爱伦表示:「无国界医生希望印度会继续扮演如其在世贸《多哈宣言》中讨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及公众健康时担任的领导角色,该国任何对专利权条例的修改不单须保障印度国民,也须保障千万生活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及男女病人,他们的生命都是仰赖著价格较便宜的仿专利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