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和儿童更特别成为交战双方残暴行径的最大受害者。

在战事连年的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经年流离失所。无论是在国内难民的聚居之处,还是大路小径,持续不安全的局势成为了提供人道救援的最大障碍。

无国界医生於二零零五年二月,开始向该国伊图里省(Ituri)两个营地,包括伊加巴瑞(Iga-Barriere)和特切(Tche)营地,提供医疗援助。但在工作开始了差不多两星期,由於武装部队不断发生冲突,无国界医生不得不暂停救援行动,八天後才再重新展开。

从今年初开始,交战派系重燃战火,导致数以万计的平民痛失家园。在伊图里省的朱古地区(Djugu),许多村庄受到战事影响,而最新的冲突至少令两万名平民被逼逃难。这批自一九九九年起已不断遭受战火劫难的人民,现在只有逃到附近的丛林,被当地强匪任意掠夺他们仅馀的财产。

但逃难的人民却仍要面对极端暴力事件的袭击,包括对他们肉体上的伤害、强奸、谋杀等。妇女和儿童更特别成为交战双方残暴行径的最大受害者。种族之间的关系再度紧张,恐惧再次笼罩了整个地区。

这批人民逃离家园的时间,正是当地社区忙於耕种的时段。除非安全问题能够尽快解决,否则食物供应将会不断恶化,令这群最脆弱的人群严重营养不良。

现在於一些受影响地区,四名儿童中已有一人出现中度或严重营养不良的症状。可幸的是现时有大批人民已被安置到临时避难营,他们可在营内领取食物和非食物等物资。鉴於该区的局势仍然十分危险,目前仍没有迹象显示,这些逃难的家庭会愿意回到原本居住的村庄。

无国界医生已经在特切和卡垮(Kakwa)两个营地,以及名为基纳(Gina)的乡村,为十五岁以下的儿童紧急注射麻疹疫苗,相信至少有一万名儿童受惠。无国界医生也在该两个营地提供基本医疗援助。营内有很严重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性暴力个案,许多孩子也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在营地和乡村遇到有需要进行的外科和妇产科手术,都会转介到位於伊图里省的省会布尼亚的医院。无国界医生同时也有为卡垮营房的国内难民提供清洁食水和卫生设施,包括修建盥洗装置。

自二零零三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伊图里省工作,向那些因派系斗争而受战火威胁,被逼逃离家园的人提供援助。

至今,有二十位国际志愿人员(包括九位参与是次紧急救援工作的成员)和超过三百位当地工作人员在布尼亚医院和流动医疗诊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