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为「无国界医生日2009」,无国界医生以「全城做义工 捐一日人工」为口号,鼓励市民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天义工,支持前线医疗救援。虽然经济不景气,但各界积极响应和体现「逆境中助人 你做得到!」的精神,至今共筹得三百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今日假奥海城举行「无国界医生日2009――嘉许礼暨支票颁赠仪式」。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在典礼上表示,无国界医生每年派出超过二千名志愿人员参与救援工作,虽然前线工作艰辛,但要给病人生命带来改变,并非不可能。去年,医疗队便提供了九百万宗诊症、为二百八十万名儿童注射疫苗,并进行五万宗手术。他表示,虽然未必每位市民可以亲赴前线,但可透过参加「无国界医生日」,支持前线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日」荣誉行动大使「软硬」林海峰和葛民辉,则以其专长,声音演绎了身处战乱频仍的斯里兰卡的志愿人员和病人的前线故事,让大家了解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之馀,亦能感受与志愿人员一起并肩作战的情怀。过去多年来,斯里兰卡北部一直是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之虎游击队的战场,及至去年十二月,战事严重升级,导致超过二十六万人逃到附近的瓦武尼亚。战事虽於个多月前终於结束,但这些因战火而失去家园的平民仍处於极为恶劣的生活条件下。无国界医生现时在三间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又设立了一所吹气帐篷医院,提供廿四小时的外科手术和医疗服务。

在典礼上,软硬更联同其他嘉宾一同撑起写上「无国界医生日」字样的雨伞,寓意一同支持「无国界医生日」。场内亦举行了一个名为「撑无国界医生日快拍」活动,邀请市民运用大会提供的小道具,打扮成不同的有趣造型,以支持「无国界医生日」,争取「至撑造型大奖」。有关造型照会被即时上载至无国界医生的Facebook专页www.msf.org.hk/fb/

「无国界医生日2009」於今年六月揭幕,得到一百四十四个私营机构和廿三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响应,及捐款者的大力支持。其中,新世界集团和税务局体育会分别成为捐款最多的私人企业和政府部门。所有参加者於今日一同戴上「救援行动」襟章,代表他们透过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当一天义工,体现志愿工作精神。

「7.7无国界医生日」能够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救援伙伴雅迪工业有限公司和 LeSportsac - Carsac Limited、支持机构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黑牡丹(香港)有限公司、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达艺控股有限公司、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大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传媒伙伴商业电台,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