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不是医生、护士、後勤人员;假如你没有时间;假如你放不下家人、朋友、工作;但又想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工作,可以怎办?「无国界医生日2008」便是一个让大家谨守工作岗位,以另一个方式支持救援工作的好机会。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活动,今日在荃湾荃新天地顺利揭幕,来自不同界别的多位嘉宾携手呼吁全港市民积极参与,透过捐出一日人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天义工,以支持前线救援工作。

主礼嘉宾兼「无国界医生日2008」荣誉行动大使、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无论港人本身面对甚麽难题,都没有放弃参与各慈善工作。他呼吁港人秉承这优良传统,捐出一日的人工,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并指一个人的捐献可能微不足道,但只要同心协力,集腋成裘,每一份心意都会成为灾民的一份实质的援助。

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在典礼上说,不少医护人员都想参与医疗人道救援工作,奈何时间未必许可,所以他鼓励大家参与「无国界医生日」,捐出一日人工,以另一种方式支持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韦奕礼亦呼吁商界及证券界参与「无国界医生日」,将赚得的营利帮助有需要的人民。

虽然自己不能往前线工作,但透过参与「无国界医生日」,亦可感受无国界医生的志愿精神,他呼吁商界和公营机构的朋友都一起积极支持是次活动。

去年「无国界医生日」得到二百多个公、私营机构支持,其中税务局是参与人数及捐款最多的政府部门。税务局局长刘麦懿明说,今年局内员工都会继续支持。她表示,公务员除了服务市民之外,更可以另一种方式,帮助更多偏远地方的人民。她并提醒,今年预算案建议减税,市民的捐款亦可扣税,希望大家捐出一日的收入予无国界医生。

立法会议员李卓人透露,自己是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欧耀佳医生的病人,并赞扬欧医生及其他志愿人员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援助的服务精神。他又表示,香港市民容易得到公营医疗服务,非常幸福,鼓励各位打工一族有馀力的时候,都支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关心远方有需要的人。

「无国界医生日2008」订於七月七日举行,由即日起至六月二十七日接受报名。参加者只需捐出一日或以上收入,即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了一天义工,并於七月七日当天,一同扣上「救援行动」襟章,体现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精神。今年,我们以「全城做义工 捐1日人工」为口号,希望全港市民都能一起支持。报名详情请浏览网页∶www.msf.org.hk/msfday。

「无国界医生日2008」能够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主要赞助机构新世界百货、同行机构RCG (Hong Kong Ltd)、支持机构亚洲国际展览馆管理有限公司、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imited、震雄集团、华人置业集团、镭射电器、达艺控股有限公司、东海、海都酒家(香港集团)、民丰控股有限公司、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太平洋恩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信德集团有限公司、大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永义(香港)有限公司,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