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鼓励字句 齐吁:「全城做义工  捐1日人工」

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将于本年七月三十日举行,今年无国界医生以「全城做义工 捐1日人工」为口号,希望全港市民都能一起支持,以另一个形式参与救援工作。我们更邀得行政长官曾荫权出任「无国界医生日2007」荣誉行动大使,呼吁全港市民,「只要大家捐出相等于一天的收入,便等同为无国界医生担当一天义工,与志愿人员并肩作战,合力救急解困」。

曾荫权为是次活动撰写献词,他指出,虽然我们有幸生活在香港,享有优质相宜的医疗制度,然而,幸福并非必然,无国界医生因此合力为世界各地不幸人士伸出援手,每当出现天灾人祸,不论受害者的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志愿人员都会为他们提供人道援助,带来生机。

他说:「我们都深明战争、内乱和天灾所带来的艰苦困逼。『无国界医生日』提醒我们,即使我们并非医护人员或全时间义工,都可以参与救灾。只要大家捐出相等于一天的收入,便等同为无国界医生担当一天义工,与志愿人员并肩作战,合力救急解困。」

「无国界医生日2007」也得到多个政府部门支持。消防处处长郭晶强在扩写给无国界医生的鼓励说话中表示,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在救援行动中,往往要面对逆境,甚至要冒着性命危险,过去亦曾听闻志愿人员在行动中受伤和殉职的不幸消息。他坦言:「跟无国界医生一样,我们不少无畏的同事亦曾在行动中受伤,甚至失去宝贵生命。消防员跟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对工作有着同等程度的承担。」

郭晶强并对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的勇气和无私致敬说:「透过减轻危困中的人的痛苦、帮助他们得以自强及维护他们生而为人的尊严,我相信你们定会从充满挑战的工作之中得安慰。无论你现在身处何地、是何身分──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工程师,抑或后勤人员──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都是人道救援工作者的典范,见证着人性的光辉。」

此外,多位知名人士亦支持「无国界医生日2007」,写下鼓励字句,为无国界医生日的参加者及在前线工作的志愿人员打气。

歌手许志安凭歌名寄意说:「多谢你们的『无为大爱』!」
艺人苏玉华:「『无国界医生』是世界上最伟大、拥有最祟高品德之志愿人员,你们在前线进行救援,付出的一切,实在令我十分敬佩。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参与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更希望透过今次活动能引起社会及各界关注,放眼认识『无国界医生日』。」
歌手侧田:「只要捐出一天的收入,就可以帮到咁多人 ,Why Not!?」
歌手傅颖:「我们都知道生命可贵,但请不要忘记救助别人延续生命也是一项非常神圣的工作。请帮助无国界医生,捐出你们一天的收入来支持他们,去帮助更加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市民请即登入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网站www.msf.org.hk,参加「7.30无国界医生日」活动,及浏览更多名人撰写的鼓励语句。市民如于七月二十三日前填妥参加表格并集齐捐款,我们将随即送上无国界医生日救援行动襟章。参加者于七月三十日一起扣上襟章,体现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