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成立于一九七一年,旨在建立一个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医疗人道组织,应对在全球不同角落发生的紧急危机。过去四十年,无国界医生已发展为一个全球运动。超过二万七千名救援人员在全球近七十个国家工作,每年医治数以百万计的伤病者。

「不分地域、政治、种族、宗教或社会的界限,致力向被困于战争或武装冲突、遭受天灾或人祸、感染疫症或被忽略疾病,以及难以获得医疗照顾的人民,提供医疗人道救援。」

无国界医生只基于人们的真正需要,独立地决定在何时何地,对身处危难中的人群提供人道救援。有赖全球超过五百一十万名捐款人,包括九万名香港市民的慷慨捐助,使无国界医生能坚守财政独立,进而确保救援行动的独立性。

「四十年以来,我们面对不断的威胁和挑战,为人道救援工作带来限制。」

可是,在充斥着政治纷扰的世界,提供人道援助说易行难。一九八五年埃塞俄比亚平民遭强迫迁徙、一九九四卢旺达种族屠杀、一九九九年车臣平民被狂轰滥炸,及至二零零五年黎巴嫩战事、二零零九年加沙冲突和二零一一年利比亚战事,救援组织都难以在激烈战火下接触被困平民。这一切,更突显了无国界医生秉持独立原则的重要。

感谢您今天与我们一起回顾无国界医生四十年的独立救援,并支持我们昂首踏步,继续人道救援之路。



救援足迹我关注无国界医生图片展《无疆》特别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