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日2011嘉许礼暨「独立人.道精神」四十周年图片展开幕
全城捐一日人工  活动筹得超过三
万港元

今年是无国界医生全球人道救援运动成立四十周年。透过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全港市民可以捐出一日人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做一日义工,为援助灾难中的人民出一分力。无国界医生选择在今日──「无国界医生日2011」为「独立人.道精神」图片展揭幕,透过纪录这四十年不同人道危机实况的相片,强调人道工作的财政独立和行动独立,在目前充满政治纷扰、两极分化的世界的重要。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今日假海港城举行无国界医生日2011嘉许礼暨「独立人.道精神」无国界医生四十周年图片展开幕。「无国界医生日2011」在三位荣誉行动大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医生、著名模特儿Amanda S.小姐和文化评论员梁文道先生出力呼吁下,得到各界市民支持,筹得超过三百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卡磊明在典礼上感谢活动的所有参加者。他表示,无国界医生的工作踏入第四十个年头,救援工作得以延续下去,除了矢志的救援人员之外,亦有赖普罗市民的捐款支持,这份财政独立让无国界医生能够独立行动,只根据伤病者的需要提供援助,而不受政治、宗教或经济势力干预。无国界医生香港董事会副主席李威仪医生,亦分享了他在前线的救援经历。本身是骨科及创伤外科医生的李威仪医生,是二零零七年无国界医生重返伊拉克工作后被派往该国的首位外科医生。

Amanda S.今日出席「无国界医生日2011」活动时说,她的父亲和朋友知道她担任荣誉行动大使一事都表示支持:「我爸爸三十五年前住在非洲五年,帮当地的小区医生,帮他们运送药物,驾车到人迹罕至的地方。他很开心也很骄傲我可以为无国界医生出一分力。我喜欢帮人,或许是得到他的遗传。」Amanda在典礼上联同其它嘉宾用「无国界医生日」救援行动襟章砌成一个「40」字,象征各界对无国界医生过去四十年独立医疗人道救援工作的支持。她之后在卡磊明陪同下,参观同场举行的「独立人.道精神」图片展预展,其间二人以法语交谈,一起回顾无国界医生过去四十年的救援旅程。

著名本地设计品牌Chocolate Rain创作总监麦雅端(Prudence),亦带同护士造型的Fatina 娃娃到场支持「无国界医生日」。她设计了一款特别版「Chocolate Rain Supports MSF Day 2011」计算机Wallpaper,在活动网站上供公众免费下载。

无国界医生的志愿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无国界医生日2011」共得到一百六十五间公司和政府机构,以及超过九千名市民支持。其中,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以及税务局分别成为捐款最多的私人企业和政府部门。

这份志愿精神也在学界延续下去。今年活动再次招募学生大使,协助无国界医生呼吁家人朋友支持前线人道救援工作,共有九十间学校支持,超过一千一百名学生参与。招募最多学生大使的其中两间学校──乐善堂梁銶琚学校 (分校)及东莞工商总会张煌伟小学均派出代表出席活动接受嘉许。

所有「无国界医生日2011」参加者今日一同戴上救援行动襟章,代表他们透过捐出一天收入,等同为无国界医生当一天义工,在紧守工作岗位的同时,体现志愿工作精神。

「无国界医生日2011」能够顺利开展,有赖各方支持,包括活动主要赞助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救援伙伴LeSportsac - Carsac Limited、利易丰有限公司、同行机构康宏金融集团、新栢制衣有限公司、支持机构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imited、达艺控股有限公司、合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森记建筑有限公司、新华旅游有限公司、鸿星集团、大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Twincity (Far East) Ltd.、税务局体育会、大昌行集团有限公司、万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澳加光学有限公司,以及场地赞助海港城。特此鸣谢。

> 「独立人.道精神」无国界医生四十周年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