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成功完成2011北京马拉松。约十名前线志愿人员手持大型的针筒、药丸和药箱等道具,并肩在马拉松跑道上奔跑,向大众传递「救援之路,永不休止」的理念。

在参赛的志愿人员中,来自香港的外科医生李威仪曾前往伊拉克参与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项目。现为无国界医生香港董事会副主席的李威仪医生认为,漫长的马拉松总有到达终点的时刻,然而医疗人道救援就如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要世界上还有医疗人道救援的需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就不会休止。

今年,逾百名参与2011北京马拉松的跑手通过「为慈善而跑」活动而成为无国界医生的「同行伙伴」。比赛开始前,无国界医生在起点举行了「救援之路,永不休止」的起跑仪式。「同行伙伴」穿上无国界医生的纪念T恤,在脸上和手臂盖上无国界医生的水印,与志愿人员合影留念,互相打气加油后,开启马拉松的征程。无论是充满挑战的北京马拉松比赛,还是艰苦而漫长的「马拉松」式救援中,大众的支援和关注都给予无国界医生莫大的动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跑,手持大型针筒、药丸和药箱等道具的志愿人员终于并肩完成了马拉松的挑战。来自香港的外科医生高志昌顺利冲过终点,此前他曾参与了利比里亚、海地以及南苏丹的救援项目。高志昌说:「参与马拉松与人道救援都是希望挑战自我,都需要永不放弃的精神。」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跑下去,也会一直坚持参与医疗前线的紧急救援。

结束了北京马拉松之旅后,这些志愿人员将继续坚持相同理想──去到任何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有质量的护理和治疗,以及发声唤起大众对身处困境的人群的关注。危机不息,他们将努力不止。

于一九七一年成立的无国界医生从事国际医疗人道救援工作,是非牟利的非政府组织,核心工作是向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救援,也为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被边缘化的人群提供医疗照顾。当有疫病爆发或天灾发生,某些医疗系统不胜负荷时,无国界医生也会为受影响的社群提供医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