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800人挺身起步创纪录 总筹款额近410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2”今日于屯门大榄郊野公园顺利举行。赛事已是连续第十一年举办,今年吸引近二千八百人参加,包括五十八队来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的队伍,以及一百一十八个家庭参与,参赛人数再创历年新高。其中年纪最小的参赛者只得一岁,最年长者为六十七岁。活动为无国界医生的全球医疗人道救援工作共筹得款项近四百一十万港元。

主礼嘉宾、律政司司长黄仁龙透过纪念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强调感同身受对前线救援工作的重要。他又说:“无国界医生在前线的工作,有时都会遇到危险,甚至要付出牺牲。但他们通过医疗工作,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希望,在此我想向志愿人员致敬。”他同时呼吁参赛者除参与比赛外,更可以成为有承担的长期支持者,以造福更多人。

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范宁表示,无国界医生本着人道精神,不分种族、政治取向、宗教等因素,只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但救援工作现正面临极大挑战。去年,无国界医生两名志愿人员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被杀,另外两名志愿人员在肯尼亚达达阿布难民营被绑架,至今尚未获释。范宁医生向他们致以由衷敬意,并希望各界能更了解人道援助工作的困难。

来自多个界别的名人联同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参加“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2”名人邀请赛,以体验志愿人员在医疗最前线工作的艰辛。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香港野外定向总会会长虞定宏、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范宁和总干事卡磊明陪同下主持开步礼,并为名人邀请赛揭开序幕。名人邀请赛由政能量(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卢奕基、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杨哲安、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徐英伟、行政长官办公室特别助理陈岳鹏)获得冠军、无国界医生队(欧耀佳医生、吴少彬医生、黄颖勤医生)获亚军、香港医学会代表队(陈厚毅医生、崔永豪医生、刘仲恒医生)得季军。

胜出队伍政能量的成员陈岳鹏表示:“今天的比赛条件不太好,但与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在前线的环境不能相比,令我们更对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心生敬意。”

立法会议员队的黄成智、李卓人、梁耀忠和冯检基参赛,赛后黄成智说:“我参加了这比赛四、五次,这次算是最困难、最具挑战,但也最有趣的一次。”

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 政能量(保安局局长政治助理卢奕基、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杨哲安、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徐英伟、行政长官办公室特别助理陈岳鹏)──冠军
  • 立法会议员代表队(冯检基、黄成智、梁耀忠、李卓人)
  • 香港医学会代表队(陈厚毅医生、崔永豪医生、刘仲恒医生)──季军
  • 友邦香港代表队
  • 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代表队
  • Hotels.com代表队
  • Morn Creations Limited代表队
  • 无国界医生队(欧耀佳医生、吴少彬医生、黄颖勤医生)──亚军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自2002年举行首届比赛以来,“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一直成为本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今年比赛以“挺身起步.体验救援之路”为口号,表达出市民除了可从中感受前线志愿人员翻山涉水去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亦可享受比赛过程。参赛者筹得的款项令无国界医生在全球逾六十个国家的医疗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延续。

是次活动由香港野外定向总会协办,特别鸣谢同行伙伴友邦香港;前线伙伴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Hotels.com、Morn Creations Limited;救援伙伴奥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永义(香港)有限公司;行动伙伴AECOM、Herbert Smith;奖品赞助LeSportsac、通诚钟表有限公司、瑞士国际航空公司和The Overlander,并鸣谢以下机构︰Coca-Cola China Limited、陈文洲水果有限公司、CJM Co., Limited、德青源(香港)有限公司、冈本(香港)有限公司、大豆果滋棒;网络伙伴香港讨论区、Uwants.com;以及圣约翰救伤队、爱羣义工团、同社、香港野外定向会、香港定向人有限公司、香港少年领袖团、新方向定向会、天主教南华中学、青进野外定向会及V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