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中心变身救援现场 约3,000名参加者筹得款项逾480万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3」今日于沙头角顺利举行。 比赛的参加者人数今年创下新高,达到3,000人,活动共筹得款项超过480万港元,以支持无国界医生在全球的人道救援工作

主礼嘉宾、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表示,在20多年前在保安局工作时,已认识无国界医生针对在港越南船民的工作。她说:「大家居住在太平而安全的香港,可能无法想象在灾难环境下人民的生活。无国界医生在全球发生疫症、天灾和动乱期间,义不容辞地走入现场提供人道服务的精神,很值得敬佩,而他们的工作也很需要大家支持。」

今年,大会在赛事中心设置了一些在冲突环境下常见的医疗设施,让参加者恍如置身救援现场,并更了解受冲突影响人民的人道需要。林郑月娥女士亦有到访流动营养治疗中心的模拟场景,及向在场的前线救援人员了解中心的运作,和试吃供营养不良儿童进食的即食营养治疗食物。

其它在赛事中心设置的场景,包括流动诊所和临时手术室,另有一支流动救伤队在现场照顾冲突伤者。同时,大会亦设立了一个由武装份子看守的路障,以解释无国界医生在前线难以接触有需要病人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先生以已持续两年的叙利亚冲突为例子,指出暴力可以带来灾难性的人道危机。他表示,目前约有250万名叙利亚人流离失所,当地超过一半的医院已经遭到破坏,约100万叙利亚人已逃难至邻国。无论是叙利亚境内还是邻近国家,均出现庞大的人道需要,但国际救援则极为不足。卡磊明期望透过把赛事中心打造成救援现场,让参加者更了解冲突地区人们的人道医疗需要,以及无国界医生在这些环境下工作所面对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今年已是第12年举办,吸引约3,000人参加,其中年纪最小的参加者仅1岁,最年长参加者则为69岁。活动为无国界医生的全球医疗人道救援工作筹得款项超过480万元。

来自多个界别的名人联同无国界医生前线人员,参加「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3」名人邀请赛,以体验救援人员在医疗最前线工作的艰辛。林郑月娥女士,在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范宁医生、总干事卡磊明先生及香港定向总会干事陪同下主持开步礼,并为名人邀请赛揭开序幕。名人邀请赛嘉宾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政能量(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陈岳鹏先生、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徐英伟先生)
活力救援(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先生、莫乃光先生、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欧耀佳医生)-冠军
香港医学会代表(廖宝莲医生、邓永善医生、甄天懿医生、劳慧婷医生)
Hotels.com代表(Ms. Jessica CHUANG, Ms. Yvonne LUM, Mr. Titus RAHIRI, Mr. CHAI Boon Sian)
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代表(Mr. Andy RUSSELL, Ms Kerry YAP, Mr. Rick BARRON, Ms. Lili YAP)
Morn Creations Limited代表(Mr. Steve CHAN, Ms Wendy LEE, Ms Ada TSOI, Ms Connie LEI)- 季军
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代表(李伟明先生、陈植伟先生、巫纳新先生、蓝天生先生)-亚军
沙头角农庄有机种植有限公司代表(李慧贤先生、陈伟明先生、陈浩辉先生、徐健纲先生)
无国界医生队(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李威仪医生、黄莉君小姐、梁倩雯小姐)

无国界医生(香港)自2002年举行首届野外定向比赛以来,「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一直是本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比赛以「挺身起步.体验救援之路」为口号,旨在让市民感受前线救援人员翻山涉水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参赛者筹得的款项,令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延续。

是次活动由香港定向总会协办,同行伙伴为Hotels.com。特别鸣谢前线伙伴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Morn Creations Limited,救援伙伴OMRON (China) Co., Limited、Popwin Giftware Manufacturing Company Limited,行动伙伴友邦香港、The Body Shop,全力支持机构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沙头角农庄有机种植有限公司,奖品赞助New Balance Athletic Shoes (HK) Limited、通城钟表有限公司、瑞士国际航空公司和The Overlander,并鸣谢以下机构:Adventure Base Consultancy、水动乐、陈文洲水果有限公司、德青源(香港)有限公司、Eggshell Creative Limited、香港卓尔食品公司、Jelly Belly、冈本(香港)有限公司、圣约翰救伤队、爱羣义工团、同社、香港少年领袖团、香港家庭定向会、香港野外定向会、香港定向人有限公司、天主教南华中学、新方向定向会、VOC及青进野外定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