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500人变身Running Man 筹得逾650万港元支持人道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5”今日于元朗大棠顺利举行。今年的参赛者人数及筹得款项均为历年之冠,约4,500名参赛者仿如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般,斗智斗力、攀山越岭寻找控制点,不但筹得超过650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救援工作,更亲身体验了前线人员在偏远地区提供医疗护理所面对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先生表示,世界上很多地方仍然被冲突和疫症等人道危机所困,救援工作亦面临重重困难。以今年已踏入第5年的叙利亚冲突为例,由于局势不安全,加上无国界医生去年有救援人员被掳走,迫使组织缩减救援规模。虽然组织仍在该国提供医疗护理,但这些援助与庞大的需要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他又提到已经爆发近一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受影响的3个国家的新增个案虽已显著减少,但要达到“零个案”的目标,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加强推广教育以及追踪曾接触感染者人士等。
 
今年大会将早前举办的展览《穿梭救援间》的“救援现场”搬到赛事中心,包括战火下的急症室、妇产科及营养不良病房,和埃博拉治疗中心,透过演员演绎的短剧,让参赛者更了解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等冲突地区,以及西非3国埃博拉疫区的救援工作。
 
多位来自医护界和其他界别的代表,亦身体力行,联同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参加“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5”嘉宾邀请赛,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 香港医学会代表(廖宝莲医生、甄天懿医生、杨珍珍医生)
  • 香港急症科医学院代表(何晓辉医生、郑菲莲医生、何颂恒医生)
  • 香港中文大学及英国牛津大学合办CCOUC灾害与人道救援研究所代表(Ms. Carol Wong、Ms. Joyce Leung、Mr. Huang Zhe、Ms. Joanne Sung)
  • 博客HK Trailover队(Mr. Raymond Li、Mr. Jeremy Leung、Ms. Lucina Lo)— 冠军 
  • 博客山野小混混队(Mr. Hiro Cheung、Ms. Natalie Wong、Ms. Viviy Kwan、Mr. Francis Lee)— 亚军
  • 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代表(Mr. Andy Russell、Ms. Rosemarie Kerner、Mr. Hanspeter Kerner、Ms. Lily Yap) — 季军
  • 无国界医生队(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陈健华医生、赵卓邦先生及刘晓静小姐)
 
自2002年举行首届比赛以来,“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一直是本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比赛以“挺身起步.体验救援之路”为口号,旨在让市民感受前线救援人员翻山涉水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参赛者筹得的款项,令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延续。
 
是次活动由香港定向总会协办,同行伙伴为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特别鸣谢前线伙伴Morn Creations,救援伙伴Omron Electronics Asia Limited、Popwin Giftware Manufacturing Ltd及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