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者变身“救援人员”勇闯北潭涌 挑战“野外救援任务”
 
全港最大型的野外定向赛事“救援在野──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2016”,今日在西贡北潭涌顺利举行。逾4,500名参赛者攀山越岭寻找控制点,以体验救援人员的艰辛,并筹得超过720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人道救援工作,两项数字均创历年新高。
 
赛事今年踏入第15年,大会特别加入新元素,向每队参赛者委派一个救援人员身份,鼓励他们在分别设于赛事中心和赛区里、模拟南苏丹冲突前线和伊拉克难民营的背景下,执行“野外救援任务”,亲身感受前线人员的艰辛和挑战。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先生表示,全球的医疗人道工作愈来愈困难,特别是在叙利亚和也门等冲突地区,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一再成为袭击目标,国际人道法当中有关医疗服务受保护的规范,亦往往得不到尊重。他呼吁市民关注在这些地区的人道情况,并继续支持无国界医生在当地,为有需要的伤病者提供医疗护理。他又感谢赛事过去15年来的参赛者和捐款赞助人,并期望他们可以透过“野外救援任务”,更了解医生、护士、外科医生和后勤人员的前线工作。
 
多位来自医护界和其他界别的代表,亦身体力行,联同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参加嘉宾邀请赛,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 香港急症科医学院代表(萧粤中医生、黄志强医生、张展鹏医生、郑菲莲医生)- 冠军
  • 香港医学会代表(廖宝莲医生、邓植禧医生、黄苏晗医生、黄蔼汶医生)
  •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代表(Ms. Allison Fok, Ms. Natalie Lau、Mr. Samuel So、Ms. Wendy Yang)-亚军
  •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校友会代表(Ms. Vicky Li、Ms. Kathy Zhao、Ms. Ivy Xia、Ms. Lindsey Wang)香港中文大学及英国牛津大学合办CCOUC灾害与人道救援研究所代表(Ms. Janice Ho、Ms. Angel Wong、Mr. Xavier Ko、Ms. Sharon Lo)
  • Collyer Logistics (Mr. Hanspeter Kerner、Mr. Andy Russell、Ms. Lily Yap、Mr. Rick Baron)- 季军
  • Slotsmart Logistics(Ms. Rosemarie Frank、Mr. Roger Kung、Ms. Rita Kwan)
  • 无国界医生代表(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李骏晴小姐、刘晓静小姐、黄洁心小姐、Kosta Antonopoulos先生)
 
无国界医生(香港)自2002年举行首届野外定向比赛以来,“无国界医生野外定向”一直是全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比赛旨在让市民感受前线救援人员翻山涉水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参赛者筹得款项,令无国界医生在超过60个国家的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延续。是次活动由香港定向总会协办,同行伙伴为Collyer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Limited。特别鸣谢前线伙伴Morn Creations,救援伙伴Popwin Giftware Manufacturing Co. Ltd. 及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