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新的艾滋病药物德罗格韦(dolutegravir),无国界医生对发展中国家人民何时能够获得这种药效显著的新药提出质疑。
 
德罗格韦是一种新型且药效强劲的整合酶抑制剂。研究表明其耐受性良好,能极其有效地阻止病毒复制,并高度阻隔抗药性的产生。由于德罗格韦在今天广泛使用的同类药物中具有优势,它将很有可能在富裕国家成为第一线治疗的药物之一。然而,发展中国家的人是否能够获得该药尚不清楚,此前药物生产商ViiV(由辉瑞制药、葛兰素史克及盐野义制药三家公司共同创建)显露的初步迹象并不令人乐观。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说:「根据最新研究,在发展中国家使用德罗格韦具有重要的优势,但是作为治疗提供者,我们最大的担忧是价格。一种药效显著的新药只有拥有可负担的价格,从而使有需要的人能够获得该药,才能救治更多生命。」
 
然而,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德罗格韦的问题上,ViiV的立场令人忧虑。公司表示,将会依循一种「阶梯定价」的策略,这将使有需要的人无法获得该药,将仿制药的使用和销售限制在67个国家,并且将数百万名生活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排除在外。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政策及评估总监玛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我们对ViiV的商业策略深表忧虑,这将导致没有被纳入ViiV许可协议之内的国家无法负担德罗格韦的价格。我们在过去已目睹过没有被纳入协议的国家被迫支付高昂的药价。」
 
ViiV应当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保障有需要的人能够获得和负担得起德罗格韦,特别是通过产品注册及允许中低收入国家获得仿制药。促进获得较廉价的德罗格韦的一种方式是与药物专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签订一个许可协议,必须纳入所有中低收入国家,并且对于药品生产地及药品原材料采购地没有限制。
 
玛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对于那些负担不起德罗格韦的国家,他们必须承担责任,充分利用国际贸易规定中对于公共健康的保障及弹性,比如允许生产并进口可负担的药品,从而克服专利壁垒。」
 
获得可负担的艾滋病药物对于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这将可能使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扩大至近一千万人。由于廉价药品生产商之间的竞争(主要在印度),艾滋病的治疗费用在过去十年间大幅下降,从每年每人逾1万美元下降至今天约120美元,降幅达99%。然而,专利壁垒阻止了廉价药品的生产,新药的价格仍无法负担。即使在最贫穷的国家,治疗艾滋病的最低可行价格为每人2,000美元,是第一线治疗费用的近15倍。中等收入国家面临更高昂的价格。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21个国家为超过285, 000人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