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发出警告,除非把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V)扭转为以社区为本、切合艾滋病感染者实际情况的方式去提供,否则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针对艾滋病治疗可及性所发出的“填补缺口”的呼吁,将无法实现。
 
无国界医生及其他组织的第一手经验显示,透过以社区为本的方式,能令患者以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是令更多艾滋病患者持续获得有效治疗的关键策略,从而减慢艾滋病的传播。这些方法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认可,但由于有关方面未能接受这种模式转变──赋予病人社群责任与权力,让他们成为伴伙和持份者,而非纯粹的医疗服务接受者,因而令这新模式的大规模实施仍然受阻。
 
无国界医生艾滋病项目专家戈梅尔医生(Eric Goemaere)说:“要切实有效地扩大艾滋病的治疗,不能以惯常方式进行。但目前的口号式言辞背后,却没有采取那些已经多年实践证明为富有成效的策略。”
 
自2007年起,无国界医生及其他组织开创了一系列社区策略,把治疗带近人们的居住地。透过把感染者到医院或诊所作每年定期覆诊与添补每日服用药物的这两种需要分开,减低他们去领取药物所花的时间与金钱,在南非、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肯尼亚均显示,采用这方法后,有超过九成病情稳定的感染者依从治疗。在中非和西非等应对艾滋病较为落后的国家,例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几内亚,该试验也显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然而,能够令这新模式落实的主要监管者却并未有积极支持、倡导这新模式和提供财政资助。例如,艾滋病和结核病的民间辅导队往往不获承认或资助,而条例又限制每位患者每次最多只能领取一个月所需的药物,大大减少了这些新策略给患者带来的益处。
 
多国政府仍然不敢将控制自身病情的权力和责任移交给患者本身,因而限制了透过社区内分发药物和进行艾滋病测试的可能性。
 
无国界医生的艾滋病倡议统筹班达(Amanda Banda)说:“社区为本模式意味着向艾滋病感染者及公民社会组织赋权,使之有强大和广泛的参与。不过我们继续看到对于这些社区的资助正在减少,这将进一步削弱在对抗艾滋病战役上病人的角色与参与。这正是目前抗疫工作中缺失的一环。”
 
在南非,主要的病人组织“治疗行动运动”(Treatment Action Campaign,TAC)正面临严重的资金危机,这是该组织成立15年以来首次面临关闭的威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表示,2012年,59%从事艾滋病及人权事务的非政府机构面临资金缩减。
 
社区为本模式需要医疗制度具灵活性,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艾滋病感染者应该有权选择,如何令日常治疗融入生活,而医疗制度和机构是去帮助而不是妨碍他们。无国界医生促请各国政府调整他们的应对方式以配合受感染人群的需要,以及国际社会必须积极支持并资助这些新策略的实施。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20个国家为341,600名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治疗。在全球3,50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中,71%人居住在非洲撒哈拉南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