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最新报告揭示 市场透明度不足 各国疫苗价格暴涨
 
在柏林一个主要疫苗捐助国会议举行前夕,无国界医生呼吁葛兰素史克药厂(GlaxoSmithKline)和辉瑞药厂(Pfizer),把发展中国家的肺炎链球菌疫苗价格,调低至每名儿童5美元。今天,无国界医生发布第二版的疫苗价格报告《正确的注射:扫除获得可负担和更适用疫苗的障碍》(The Right Shot: Bringing Down Barriers to Affordable and Adapted Vaccines),当中指出在最贫穷的国家,儿童接种疫苗的价格高达2001年的68倍,而且世界上不少地区都无法负担昂贵的新型疫苗,如对抗肺炎链球菌的疫苗。此病每年导致100万儿童死亡。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全文:www.msfaccess.org/rightshot2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政策和分析总监马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只不过是10多年的时间,儿童全面接种疫苗的价格经已是之前的68倍,这主要是因为几间大型药厂,正以高价向捐助国和发展中国家出售疫苗,尽管这些疫苗早已为它们在发达国家赚取数以十亿计的利润。”他续道:“未来5年,捐助国将要额外投放75亿美元,以资助贫穷国家购买疫苗,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款项只用于一种疫苗:昂贵的肺炎链球菌疫苗。试想想,如果疫苗能便宜一点,纳税人的钱便能够为更多儿童接种疫苗。我们认为葛兰素史克和辉瑞药厂应尽其所能,令疫苗售价达至各国能够长远负担的水平,因为目前它们提供的折扣优惠未如理想。”
 
在最贫穷的国家,单是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成本,便已是全套疫苗的45%(整套疫苗可预防12种疾病)。葛兰素史克和辉瑞药厂自从推出这款疫苗以来,在全球已经录得190亿美元的销售额。
 
因此,无国界医生促请葛兰素史克和辉瑞药厂,把肺炎链球菌疫苗售价下调至每位儿童5美元(包含总共3剂)。这价格比印度疫苗生产商Serum Institute将在未来几年间推出市场的同类疫苗6美元的目标价(每剂两美元)稍低。
 
无国界医生的报告是比较现有疫苗价格的少数资料源之一,报告把信息隐蔽的疫苗行业,以及疫苗价格数据严重不足的情况揭示了出来。国家公共卫生开支之所以因疫苗价格高企而紧绌,是因为它们缺乏市场信息来与药厂谈判、业界刻意隐瞒价格、缺乏市场竞争,以及药厂在不同的市场,以截然不同的价格出售同一产品。
 
无国界医生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我们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发现到很荒谬的情况,例如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肺炎链球菌疫苗价格竟高过法国。而由于新疫苗的天价成本,许多国家政府在决定为儿童预防哪一种致命疾病时,要作出艰难的决择。”
 
目前合资格透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接受捐助的国家当中,超过四分之一将在明年开始失去资格,此后它们为每名儿童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成本将为10美元,这对很多国家而言是难以负担的。GAVI预计若各国无法取得药厂给予GAVI每名儿童10美元的价格,它们最终或要付出多6倍价钱来购买疫苗。
 
安哥拉是其中一个即将失去资助的国家。2014年,GAVI超过一半对该国新疫苗的资助用于支付肺炎链球菌疫苗费用。一旦安哥拉失去资助,其购买新疫苗的开支会急升超过1500%。同样地,在玻利维亚,超过60%的GAVI资助用于肺炎链球菌疫苗,若玻国失去相关资助,其相应开支将上升超过700%,而印尼政府的开支则会上升1547%。
 
埃尔德说:“各国政府需要向药厂施加压力,要求它们向GAVI及其支持的国家提供更优惠价格。我们应该视公众健康优先于利润,救儿童一命的疫苗不应是贫穷国家一门大生意。一星期后,捐助国将在柏林承诺投放更多金钱在疫苗接种上,所以我们敦促葛兰素史克和辉瑞药厂尽快在会议前同意降低肺炎链球菌疫苗之价格。”
 
摩洛哥的肺炎链球菌疫苗价格是63.70美元、突尼斯是67.30美元、而法国则是58.40美元。摩洛哥和突尼斯的价格,为医院及公营机构价格,而法国的则是疫苗进入批发和零售分销网络之前的厂方原价。相关疫苗是辉瑞药厂的PCV13疫苗。这些数据亦在无国界医生的最新报告《正确的注射:扫除获得可负担和更适用疫苗的障碍》中刊登。这份报告就疫苗容易获得的程度作出分析。
 
每年,无国界医生队伍为数以百万计人接种疫苗,主要是用以应对麻疹、脑膜炎、黄热病和霍乱等疾病的疫情爆发。无国界医生亦为接受医疗护理的母亲和儿童提供常规的疫苗接种。单是在2013年,无国界医生已提供670万剂的疫苗和防疫产品,我们正扩大疫苗接种的行动,尤其是在改善常规接种工作,以及增加在紧急人道危机时使用的疫苗。在2012至2013年,无国界医生在项目上接种的疫苗剂量已经增加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