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正一分一秒流逝。亚洲国家正面临紧迫的时间压力,将为达成最终贸易协议,而牺牲公共卫生福祉。正由美国与马来西亚丶新加坡丶汶莱丶日本与越南等另外十一个环太平洋国家协商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 ,正逐步成为一个对於发展中国家低价药物取得最具杀伤力的贸易协定。
 
上个月(6月)美国联邦参议院赋予总统於任何协议「快速通关」的权力,此意味着TPP正被快速推向定案。但这场战役尚未结束。因为在夏威夷的协商於本月底(7月31日)才会结束,现在所有协商的国家仍有机会,包括马来西亚丶越南丶墨西哥与秘鲁等发展中国家,仍有机会拒绝伤害性强大的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IP)条款。那些会为治疗计划投放资金的政府──不论是直接资助抑或透过资助全球相关健康计划,都应将公众健康放在这些贸易协商中的第一位。
 
这些协商一直闭门秘密进行,但幸好草案流出,方可让公众得知美国对贸易协定部分条文的提议。流出草案中,显示包含一些危险的条款,将可以废除国际法中对公共卫生的保障,并会让药厂延长与加强药物的专利权。正在谈判桌上的TPP允许药厂对於爱滋病丶结核病丶丙型肝炎丶癌症与其他疾病等贵价药物的专利保护变得更长且更巩固,这将会让仿制药的生产变得更困难,让最穷困的人们无法获得救命药物。
 
在医疗领域之中,仿制药带来的竞争,拯救了生命。无国界医生的医生已见证了药价低丶但具质素的药物和疫苗的出现,对於治疗和预防影响着最贫穷和最危困人群的各种疾病如结核病丶疟疾和爱滋病,是如何重要。
 
虽然美国在协商过程中,向部分发展中国家提出「过渡期」的提议,但那只是愚人的幌子。某些只能提供予马来西亚丶秘鲁丶越南与墨西哥等部分国家的豁免,只是延迟部分丶而并非全部有害条款的推行时间,长远而言,仍是会伤害病人获得低成本的救命药物的机会。
 
随着TPP的协商将近尾声,另一项影响着亚洲公共卫生的贸易协定,则正在进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个复制美国知识产权提案的贸易协定,目前正由东盟十国以及六个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夥伴国──即中国丶印度丶日本丶南韩丶澳洲与纽西兰──磋商,这些国家基本上已囊括几乎全球一半人口。按目前流出的RCEP草案中有关知识产权的部分,都是与TPP的相关内容相似,现正由日本与南韩提出。
 
此刻,RCEP的协商正陷入僵局,印度与东盟十国不想采用比世界贸易组织(WTO)保护专利的规定更严厉的知识产权条款,从而出卖了民众的医疗健康。许多发展中国家於RCEP协商的过程中已经展示了捍卫公众健康的领导地位。菲律宾与印度已经於国内专利法设下保障,限制“长青”(‘evergreening’)的情况,那是药厂用来延长药物专利权的技俩。马来西亚丶印尼与泰国也发出强制许可,确保可以具竞争力的价格采购爱滋病丶心脏病与癌症的仿制药。
 
TPP与RCEP这两项於亚洲区内的巨大贸易协定,相互加强最具伤害力的知识产权条款,并将其延伸至整个亚洲。如果此类鼓吹滥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贸易协定获得接纳,这些国家数十年来於公共卫生的艰苦努力成果将被破坏。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去尝试确保每个需要的人都能获得药物的能力,将受到限制。对於深受丙型肝炎影响的国家来说,如菲律宾丶马来西亚丶印度丶中国与缅甸,透过引入仿制药去带来竞争是最好的方法,使在美国每颗药可高达1,000美元的治疗以及疫苗,能够有供应丶并以病人可负担的价格提供,从而去医治和预防丙型肝炎这每年在亚洲及其他地区夺去数以千计人性命的疾病。
 
各国政府需保障自身国家利益,而且亦有责任,去确保获取拯救生命丶价格可负担的药物的道路上,不会出现新障碍。在TPP还未结束谈判并为其他贸易协定竖立一个新低标准之前,各国政府必须为数以百万计人民的健康福祉而抵抗。
 
本文作者格玛俐医生(Dr. Maria Guevara)是无国界医生的东盟地区人道事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