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南德斯(Concha Fernández)是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厄瓜多尔响应医疗需求的两支团队的项目统筹。厄瓜多尔东北部地区上周六(4月16日)发生7.8级地震,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已有525人在地震中死亡。
 
你何时抵达厄瓜多尔?你看到了怎样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在哥伦比亚图马科(Tumaco)有一个项目,距厄瓜多尔边境很近。两个医疗团队随即离开图马科前往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周日(4月17日)晚我随第一支团队通过陆路到达圣洛伦索(San Lorenzo)。从那里,我们前往情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埃斯梅拉达(Esmeralda)区域。
 
第二支队伍于周一(4月18日)乘坐快艇直接到达了马纳维省(Manabi)的佩德纳莱斯(Pedernales)。
 
埃斯梅拉达南部是一片很大的区域,主要的建筑物以及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在地震中受到破坏。在一些地区,约70%到90%的建筑被损毁。值得庆幸的是, 由于该地区人们设法在房屋倒塌前逃离了自己的住所,同时大部分房屋都是由木头等柔软材料建成的,因此伤亡人数不多。
 
目前当地人的情况是怎样的?
 
人们非常恐慌。许多人不得不离开住所。例如,在9000人居住的穆伊斯内(Muisne)岛上,3000人被撤离至陆地上的四个安置点。总人口为322人的波泰特(Portete)岛的居民也全部被撤到两个处境很不稳定临时安置点内。在一些房屋没有倒塌的地区,人们将临时安置点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他们害怕在室内或在海附近睡觉。我们必须牢记的是,自周六起,有超过400次余震发生,其中几次仍十分强烈。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许多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房屋,哪怕很多情况下他们的屋子已经完全毁坏并处于即将坍塌的危险之中,原因是他们害怕自己为数不多的财产会被抢走。这些人主要是上了年纪的人。
 
开始行动后,无国界医生正在做什么?
 
在埃斯梅拉达南部地区,我们走访了一些区域以评估我们将如何应对。周二下午我们访问了其中一个区域卡沃——德圣弗朗西斯科(Cabo de San Francisco),在那里我们发现有200人居住在临时安置点内,几乎一无所有。他们十分担心 ,并要求与我们的心理医生交谈,因此我们开始为妇女儿童团体提供心理社交支持。在一次辅导期间,一次里氏5.2级余震发生。人们在恐慌中奔跑,我们的心理专家随即开始帮助人们如何度过这种类型的危机。
 
我们的后勤人员在查看水利卫生问题,并教人们在流徙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组织团队,例如创建一个解决关键问题的委员会。最终,我们治疗了13人,其中包括一名患哮喘的儿童和一名伤口感染的妇女。
 
佩德纳莱斯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团队的一部分人在到达佩德纳莱斯之后就进入了该城市的主要医院并准备好捐赠任何必需的医疗物资。团队到达时带着包括急救包、基本药品在内的套装,以确保有需要时物资储备随时可得。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以及医院人员也挨家挨户的前往受灾最重的邻近地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并尽力说服人们离开住所,前往安置区域。
 
在地震后,经陆路到达佩德纳莱斯几乎已经不可能,但我正计划尽快前往那里与余下的团队会合。
 
现在的主要需求是什么?
 
就目前来讲,最重要的需求是心理健康支持、水利卫生设施。因此在接下来几天内,来自无国界医生哥伦比亚团队的三名心理专家以及一名后勤人员将前往这里加入我们。在埃斯梅拉达,我们将在恰曼加(Chamanga)、穆伊斯内、波泰特(Portete)和卡沃-德圣弗朗西斯科的安置点展开小规模应对。
 
人道援助很显然集中在佩德纳莱斯,但我们认为周围的一些小型社区可能没有得到援助。所以我们想前往这些周边社区,获取关于需求的第一手消息。
 
第三支无国界医生团队已从墨西哥出发到达了佩德纳莱斯南部的曼塔(Manta)、波托维耶霍(Porto Viejo)、乔内(Chone)和弗拉维奥-阿尔法罗(Flavio Alfaro)。第四支救援团队则正在前往厄瓜多尔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