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75间由无国界医生管理或支援的医院遭到轰炸。这违背了戰爭規範中的最基本一項,即是應为医疗设施和病人提供保护,不论病人是平民还是参战者。除医院之外,在叙利亚、也门、南苏丹、阿富汗和其他地方,平民被不分清红皂白的攻击导致受伤或死亡。与此同时,在欧洲及其他地區,针对难民和移民的對待显示出令人震惊的不人道。召开一个人道峰会, 讓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聚在一起讨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成为了前所未有的需要。因此,本月召开的世界人道主義峰会(下稱「人道峰會」)本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机会。
 
无国界医生在过去18个月间一直積極参与了人道峰会的过程,其中包括就各种不同主题准备简报,这都表达了我们参与其中的意愿。在開放人道界別,以涵蓋更多人道組織,以及促成了一個一个包容的过程方面,人道峰会都做出了很好的工作。
 
尽管如此,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决定退出此次峰会。我们不再寄望人道峰会能處理人道行动和紧急回应行動的弱点,尤其是在有冲突或疫病流行的情況。相反,人道峰会似乎将关注点放了在把人道救援變成发展和災後恢復能力這較廣泛的议題的一部分。更进一步的,峰会忽视了应强调国家的責任去堅守和实施他们已经签署的人道及难民法。
 
令人震惊的违反国际人道法和难民权利的情況,每天仍然持续,但人道峰会的与会者則只會被迫就一个不确切的良好意願達成共識,去“坚守規範”和“结束需求”。峰会已经成为一个善意的幌子,令这些違反人道法和難民權利的情況,尤其是由國家造成的,得以被忽视。
 
峰会的参与者,无论是各国还是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都会被要求发布新的、雄心勃勃的“承诺”。但是把不論能力和責任都不及國家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机构,與国家放到同一层面上,峰会就会相应减少国家应负的责任。除此之外,这样没有约束力的承诺,意味着最终只有少数几个参与者将会承諾过去他们未曾承諾的事。
 
我们希望人道峰会能推动这些至关重要的获得援助和保护的问题,强调人道救援獨立和不偏不倚的角色,以及加強对改善紧急回应行動的关注。不幸的是,峰会并未能这样做到,代之以雄心勃勃的“采取不同的救援方式”和“终结需求”作为重点,这些动听的词彙將隨時把人道援助溶化消失,成為更广泛的发展、和平建设和政治议題的一部分。
 
我们再也看不到人道峰会可以如何帮助整個人道界別应对很多情況所導致的龐大需要,包括︰在叙利亚、也门和南苏丹发生持續針對病人和醫護人員的暴力事件;一些渴望逃离的平民被困在约旦、土耳其和马其顿边境;想要在希腊和澳洲寻找安全避難所的难民和移民遭到不人道的对待;在埃博拉爆发时我们面对的救援行動嚴重不足的情況,在目前於安哥拉的黃熱病爆發再次出現,尽管规模較小;一些国家严重限制人道援助,令人們得不到基本服務;以及持续缺乏有效的动员机制,去應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反复出现的疾病爆发。在所有这些情况下,国家造成上述問題的责任,和人道体系应对能力的下降而导致更多痛苦和死亡的問題,将不會得到应对。
 
基于这些原因,无国界医生決定带着极大的失望退出了世界人道主義峰会。
 
如欲更多了解无国界医生就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反思,请参阅最新报告 EMERGENCY NOW: A call for action beyond summits (按此阅读∶简体中文翻译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