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估计,目前约有10万人被困在对抗伊斯兰国的战线和土耳其边境之间的阿扎兹(Azaz)地区,他们必须被允许到达土耳其,作为安全栖身地方。无国界医生指,欧洲必须履行其道德和法律的承诺,给予这些逃离战乱的人庇护。
 
今天,随着战火临近至几公里以外的地方,人们随时被战斗围困吞噬,或是跌入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中。无国界医生在阿扎兹地区萨拉马(Al Salamah)医院的护士长贾拉德(Yahia Jarrad)说:”我们正在努力应对并忘记我们已失去了家园,但现实的情况是我们被围困在一个孤立的地方,无处可去。”在马雷阿(Mare’a)镇,已有数千人被伊斯兰国围困。
 
无国界医生中东救援行动经理马尔科(Pablo Marco)说:"土耳其政府及人民正做出巨大努力以帮助叙利亚难民,他们已经接收了近300万人。但是,目前在阿扎兹的人只能指望他们。我们要求土耳其能再次表现出其慷慨的品质,对被围困在阿扎兹的人开放边境。"
 
欧盟向叙利亚难民关闭大门的尴尬决定不仅将自己提供援助的责任推干净,还阻拦土耳其接收新难民。马尔科说:“欧盟必须与土耳其合作,加快在欧洲的叙利亚难民庇护申请的审批程序,而不是将关注点放在如何阻止难民到达欧洲。”
 
被困平民被迫只能在仅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边面对着不到5公里之外丶对抗伊斯兰国战况未明的前线,另一边面对着库尔德人控制的阿夫林(Afrin)地区,以及只限紧急医疗丶否则一律关闭的土耳其边境。马尔科说:”因军事行动而已多次逃难迁徙後,这里的人已无处可走了。这些家庭丶儿童丶老人要么坚持自己的想法仍旧留在叙利亚,要么由于缺少离开的方法而不得不呆在这个国家,但现在他们的生命都面临着危险,世界必须尊重他们离开的权利。”
 
无国界医生和其他组织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在支援处于绝望中的阿扎兹人民。他们目睹市集和医院被轰炸,整个村庄的人因为攻击而逃离。大多数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流离失所,与数以万计无家可归的人一样挤在早已过度拥挤的营地内,或居住在没有基本服务的非正式聚居地上。
 
上周五,无国界医生不得不撤离了萨拉马医院的病人,并随着战线的靠近关闭了这间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目前仍留在当地负责稳定病人情况後,把他们转送至其他设施,并向逃离家园者发放救援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