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对移民的危险做法让全世界的庇护陷入险境  
 
无国界医生今天宣布,将不再接受欧盟与欧盟成员国的款项,以反对他们具破坏性的阻吓政策,以及越来越加剧的试图将人们与他们的痛苦推离欧洲海岸。这个决定将立刻生效,并实行到无国界医生在全球各地的项目。
 
欧洲政府宣称成功的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至今已有三个月,但急需受到保护的人们则因此受尽苦头,奉上生命。在希腊小岛上,有超过8,000人丶包括无人陪同的未成年人被困,正是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所带来的直接後果。他们在过度拥挤的营地丶极度恶劣的环境下过活,有些更长达数月。他们害怕被强制遣返回土耳其,但又被剥夺唯一可以用来抵御集体驱逐的基本法律援助。这些被欧洲立法去忽视的家庭,大部分是从叙利亚丶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冲突中逃难出来的。
 
无国界医生(国际)秘书长奥伯赖(Jerome Oberreit)说:"数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大声疾呼,欧洲的应对方式可耻,只集中在遏制人们入境,而并非提供人们所需要的援助与保护。"他续说:"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更进一步让 '难民' 的概念和给予难民的保护,都陷入了困境。"
 
欧盟委员会於上周公布一项新建议,把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复制到非洲与中东超过16个国家。这些协议将对不愿遏止前往欧洲的移民或不愿实施强制遣返的国家,缩减贸易与发展援助,但对愿意配合的国家则给予报酬。新协议的潜在合作夥伴有索马里丶厄立特里亚丶苏丹与阿富汗,这4个国家都在全球产生最多难民的国家的首10名之列(注1)。
 
奥伯赖说:"欧洲唯一能做的,就是让难民继续留在他们不惜一切要逃离的国家吗?我们再次看到,欧洲的重点不是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人,而是如何更有效地把他们拒诸门外。"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为其他接收了难民的国家立下危险先例,发出了这样的讯息:各国可选择是否为被迫离开家园的人提供照顾,也可以透过付钱,以换取不提供庇护。上月,肯尼亚政府便引用欧洲移民政策来合理化关闭全球最大型难民营──达达阿布难民营丶并把居民送回索马里的决定。同样地,这项协议无助鼓励叙利亚周边已容纳数以百万计难民的国家,开放边境予有需要的人。
 
奥伯赖续说:"欧洲尝试外判移民管制的做法,已经造成骨牌效应,令多国先後关闭边境,甚至延伸叙利亚的邻国。人们愈来愈无处可逃。在阿扎兹,10万人被困在关闭的边境和战线中间,这种情况会否成为惯例,而不再是致命的个别例子?"
 
"欧盟和土耳其协议" 的财政部分,包含10亿欧元的人道援助。毫无疑问,正容纳了近300万名叙利亚难民的土耳其有其需要,但这项援助在谈判中成为边境管制承诺的报酬,而非单单基於需要而提供。如此利用人道援助是不可接受的。
 
奥伯赖说:"把阻吓措施当成人道解决方案向公众推销,只会加剧有需要的人的痛苦。这些政策根本与人道扯不上关系。这不能成为常态,必须被挑战。"他续说∶"这些机构和政府的政策造成这麽巨大伤害,无国界医生将不会接受它们的款项。我们呼吁欧洲政府改变其优先次序──把欢迎和保护的人数增至最多,而不是把赶走的人数增至最多。"
 
--------------------------------------------------
(注1) 联合国难民署年中趋势报告2015(英文版本):
 
自2002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为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的人提供援助。单是过去18个月,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已在欧洲和地中海治疗约20万名男女及儿童。组织正在希腊丶塞尔维亚丶法国丶意大利及地中海,以及非洲丶亚洲和中东多国,为难民和移民提供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主要(92%)由私人捐款支持。然而,组织亦有一些指定项目以机构捐助者作为财政伙伴。2015年,来自欧盟机构的款项约有1,900万欧元,来自欧盟成员国的款项则约为3,700万欧元。无国界医生亦有使用来自挪威政府的680万欧元。2016年,除了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事务处(ECHO)外,无国界医生与9个欧盟成员国是合作伙伴,分别是比利时丶丹麦丶德国丶爱尔兰丶卢森堡丶荷兰丶西班牙丶瑞典和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