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周四(6月30日)表示,约6万人被困在叙利亚接壤约旦东北部边境地区,当地环境极端恶劣,需立即向他们恢复人道救援并给予国际保护。
 
6月21日,当地附近一个军事哨站发生自杀式袭击 ,造成7名约旦士兵被杀,14人受伤。受此事件影响,在被称作“伯姆(Berm)”地区上一个大型的非正式营地栖身的人们,现在既没有食物也没有医疗援助,只能获得极为有限的食水供应。
 
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格里斯(Benoit De Gryse)说:”这些人当中50%以上是儿童,他们都迫切需要立即恢复食物丶饮用水和医疗护理的提供,不能再等了。”
 
“但是光援助本身是不够的。从战争中逃离的人应该得到国际保护和获安置到安全的地方。无论叙利亚或是边境,现在都不安全”  格里斯续说∶”这是集体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巨大 失败。约旦不能被独自留下面对叙利亚战争所造成的後果。地区内还是地区外的多个国家,都应该迈出一步,为难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地方。”
 
无国界医生在袭击事件导致救援工作被迫暂停前,一直为被困在伯姆地区的人们提供流动医疗诊所服务。
 
无国界医生自5月16日开始进行流动诊所服务,为3,501人进行了治疗。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当地主要治疗的疾病包括皮肤病丶腹泻和营养不良。
 
5岁以下儿童中,有1,300人被筛查後发现患有营养不良,204人患有中度营养不良,严重影响不良的有10人。此外,24.7%的就诊儿童患有急性腹泻,团队为孕妇进行了450次产前检查,其中一人产下婴儿。
 
格里斯说:”在援助暂停前,这里的环境就已十分恶劣,我们团队治疗的许多病人都诉说,因为原本居住的地方暴力及不安全情况实在太严重,他们才不得不搬到这极度不适合居住的地方。”
 
格里斯续说:”认为这些人可以回到叙利亚安全地带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这根本不是一个选择。他们也不能住在伯姆,莫讲是说对数以千计的妇女和儿童,这里根本对任何人都不安全。有能力的国家不应当坐视不管。它们需要迈出一步,为这些难民提供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