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东部爆发的冲突已超过两年,但数千名的受害者仍然被遗忘在冲突缓冲区。自2014年4月中起,超过9,300人被杀,21,500人受伤(注1)。虽然当地局势已逐步不被国际关注,但违反停战命令的杀戮事件依然经常发生,导致死伤频发。
 
持续的战争造成重大伤亡,尤其是在战事最激烈时未能离开的人,以及目前被留下在军事缓冲区丶每天面对轰炸的一群。很多长者仍然滞留在该区,只得到一点甚至没有任何援助,饱受精神健康问题的煎熬,以及只有很少治疗长期病患的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是现时少数几个在接近冲突的地区,为人们直接提供急切医疗和精神健康援助的国际组织之一。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以巴赫穆特(Bakhmut)及马里乌波尔(Mariupol)为基地,到不同地点设立流动诊所,同时为医疗设施提供药物及设备。他们四出行走到40个地点,向最有急切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们在空置的学校丶社区大楼丶或被弃置的医疗设施运作诊所,有些人甚至开放他们的家,让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在那里给其他人提供医疗护理。
 
虽然沿着军事缓冲区一带的地区,一些医疗设施正逐步恢复运作,但因为村落附近仍持续爆发冲突,医护人员未能出外上班。在部分地区,很多诊所和医院仍然没有药物,另一些则已医疗设施已被局部或彻底摧毁。
 
治疗长期疾病
 
缺乏治疗糖尿病丶心脏病等长期疾病是长者面对的一大医疗需要。在军事缓冲区,无国界医生仍填补严重缺乏医疗服务所造成的不足。在马里乌波尔等这些人们纷纷逃往的城市,高企的失业率及急速的通胀意味着这些长期病患者无法负担必要的治疗。没有治疗,他们的并发症风险便更高。
 
由於长者病人甚多,无国界医生的病人有超过一半是患有心脏病。糖尿病也相当普遍,十个病人里面就大约有一个需要相关治疗。
 
处理长期疾病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因为局势不安全而不易前往的地方。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达斯医生(Dr. Gabriela Das)说:"持续不断的治疗对於患有长期疾病的病人很重要。如果我们不可以定期地接触有风险的病人,我们会处方多一点数量的药物,以确保他们在下次覆诊之前有足够的药物,以免他们出现并发症。"
 
据估计,目前仍有约175万人因为冲突而流徙,超过一百万人是领取退休金的人,每人平均每月得到42欧元。但每月治疗长期病的药物已经需要14欧元,即是退休金的三分一,因此治疗对很多人来说依然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现年80岁丶靠领取退休金过活的赖莎 (Raisa),住在接近军事缓冲区的一条小村落塔拉筑(Taramchuk)。2014年8月,她的房子被炮击摧毁,目前住在邻居的屋里。邻居是在冲突严重时已逃离村落。"我们在这里感到迷失,而且很害怕。」她续说∶「这里的生活很可怕,有时我会想自杀。以我这一把年纪,却身处这样的环境,我都绝望了。"
 
永恒的心理疤痕
 
冲突之後的两年,家庭和社区都被拆散了,心理创伤的问题十分普遍,长者尤其容易受影响。他们很多都被迫要跟离开到大城市寻找安稳的孩子和孙儿道别,然後毫无情绪支援的情况下独自生活。他们每天都要面对冲突,焦虑和抑郁成为他们常出现的情况。
 
2014年7月,无国界医生开始精神健康的支援,作为医疗工作的一部分。自此,无国界医生进行了大约18,000个个人及小组诊症,当中很大部分是为长者而设。
 
在库拉霍韦的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布鲁斯(Voktoria Brus)说:"有时,我们所见的长者都很惊恐,甚至他们会觉得自己快要疯掉。他们开始善忘,却保持沈默,不说一句话。我们教他们简单的处理方法,反覆重申他们在家庭里的重要角色,以及他们如何透过向村内其他人倾谈等方法舒缓情绪。"
 
无国界医生超过一半的精神健康病人,都出现焦虑情况。达斯说:"直接曝露於冲突,是焦虑问题如此普遍的主要原因之一。" 她续说∶ "感到绝望及对将来的不确定也是促成这个情况的原因。而这种压力也会导致其他病患的症状恶化,这在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很常见。虽然接受了治疗,他们仍然感到呼吸困难丶心悸,以及睡眠困难的困扰,都是心理压力所导致。因此心理辅导与医疗服务一并提供是很重要,以减低病人身心健康的风险。"
 
无法前往非政府控制的地区
 
在2015年10月之前,无国界医生一直在战线的两边,即分别由政府及非政府管核的范围上,提供援助。但是,於2015年10月,无国界医生在自称为卢汉斯克人民共和国(LPR)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 DPR)工作的批准被撤销。目前,无国界医生队伍只能在乌克兰政府管核的区域。乌克兰项目主管沃尔什(Mark Walsh)说: "当我们的队伍被迫离开卢汉斯克及顿涅茨克时,我们留下了数以千计需要援助的病人。" 他续说∶ "我们目前尤其关注那些患有糖尿病丶慢性肾病丶心脏病丶结核病等长期病患的病人。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仍然希望能在卢汉斯克及顿涅茨克恢复救援工作,以回应身处战线两边的病人的需要。"
 
 
2015年,无国界医生在战线的两边,向超过350间医疗设施设捐赠了药物及医疗设备,令超过9,900名冲突和超过61,000名长期病患者得到治疗,以及协助5,100个女人分娩。救援队亦与卫生部合作,进行了大约159,900宗基本医疗诊症和12,000宗精神健康辅导。无国界医生同时运作急救及食水站,为那些想在酷热下排队轮候通过新特罗伊茨克(Novotroitske)丶宰采韦(Zaitseve)和马约斯基(Mayorsk)检查站的居民,提供援助。
 
巴赫穆特地区(卢汉斯克及顿涅茨克北部)的工作将於2016年7月结束
经过两年来在巴赫穆特及周边地区为受冲突影响的人提供急需的医疗及人道援助後,无国界医生将会在2016年7月尾结束该项目,原本在当地的几项工作将会移交给其他非政府组织,同时提供设备及物资,以便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提供援助。
 
*(注1) 资料来源∶联合国乌克兰人权监察团就乌克兰人道状况的第14份报告(只有英文版本),第6页: http://www.ohchr.org/Documents/Countries/UA/Ukraine_14th_HRMMU_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