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Borno state)的医疗状况非常危急。至少有50万人在该州首府迈杜古利(Maiduguri)外的被包围的领土上流离失所或被隔绝,亟需食物丶医疗照护丶饮用水与栖身所。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德富尔尼医生(Isabelle Defourny)说:"救援机构必须派遣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来应对这次的医疗危机。"
 
当军队重新控制了博尔诺州的主要市镇与一些村庄,紧急状况的范围就变得非常明显。数十万人与世隔绝,有些被隔绝长达两年。多数住在市镇中流离失所的人们,现在被军队控制,完全仰赖外界援助。
 
联合国机构与尼日利亚当局所做的评估,已经显示当地情况多麽严重,来自博尔诺州危机处理机构(SEMA , Borno State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丶红十字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队伍,已经开始在数个地点分派食物并提供医疗与营养不良的治疗。在六月,一支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博尔诺州的第二大城巴马(Bama)观察到极度严重的营养不良与死亡率。巴马现在是一个鬼城,只有军队陪同才能进入。据估有超过1万居民住在一处营地。尽管有些许食物配给,且有近1,500名最脆弱且生病的人已经被当局撤离,死亡率仍然明显高过紧急线(emergency threshold),而且有15%的儿童正承受严重急性营养不良(severe acute malnutrition)。
 
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已经抵达巴马,提供医疗与营养治疗的支援。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快速降低流离失所者的死亡率与营养不良率。最严重的个案将会被转移到迈杜古利。同样紧急的是改善食水供应以及营地的卫生状况。
 
在蒙古诺镇(Monguno),住有15万居民,其中6.5万人是流离失所者,自2015年1月起便无法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计划重启在医院的工作,并治疗流离失所或当地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
 
德富尔尼医生说:"要援助偏远或是受隔绝地区的人们,一个大规模的援助行动极度重要。" 她续说:"所有迹象都显示,在迪夸(Dikwa)等其他城镇的人们,其状况也一样危急,他们也需要食物及医疗护理。"因为不安全在当地是主要问题,无国界医生在时间和地点许可的情况下,会进行其他医疗人道需要评估工作。巴马丶迪夸以及接近战线丶容易受博科圣地(Boko Haram)攻击的地区,则只能在军队的陪伴下前往。
 
於此同时,流离失所者持续逃至迈杜古利寻求庇护。大量涌入的人们让城内医院不胜负荷,只好将病人拒於门外。就在最近,有6名感染麻疹的儿童无法住院,被送回他们家人刚抵达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所以,增加迈杜古利的住院服务的负荷量是无国界医生的另一项优先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8月开始在博尔诺州的迈杜古利工作。组织在一处营地运作两间诊所丶一间营养治疗中心以及一间健康中心,并提供医疗诊症。近几个月来,无国界医生在迈杜古利的营地开展大型的卫生水利项目,以确保的水源供应及卫生条件达到可接受的标准,并持续对住在该处的居民进行流行病监测。2015年,无国界医生进行超过116,300次的医疗诊症丶协助1,330次分娩,以及治疗6,000名营养不良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