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朱巴暴力事件发生后的这个星期,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在遍布南苏丹首都的四间诊所治疗了超过2700名病人。组织也在朱巴提供了干净的饮用水,为暴力事件其间的较重伤者进行手术。
 
7月12日星期二,无国界医生在卡托尔(Kator)的圣特蕾莎教堂(St Theresa Church)开设了一间诊所,该处有数千人寻求庇护。大部分的人现已离开了圣特蕾莎,其中许多人回到了在古德莱(Gudele)的家中,现在无国界医生在那里运作的两间诊所甚至比上周还要忙碌。在贡博(Gumbo)唐·博斯科教堂(Don Bosco Church)的第四间诊所,无国界医生正提供医疗护理并分发物资,包括蚊帐丶毯子和烹饪工具等。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格玛俐(Maria Guevara)说:“我们主要的病人是妇孺。当食物丶庇护所和食水的取得减少,这群人变得更加脆弱──尤其是孕妇和五岁以下儿童。南苏丹本地员工即使在不安全的情况下,仍用协助我们工作的方式以关心他们自己的社区,如果没有他们的贡献和辛苦工作,我们的队伍无法应对大量涌入的病人。”
 
最初几天需求紧急治疗的主要情形包括枪伤,以及人们逃离冲突时所受的伤。人们一直都有营养不良丶疟疾丶腹泻和皮肤感染的医疗护理需要,以及因冲突而逃离家园丶睡在灌木林中而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医疗护理。
 
五个孩子的母亲塞西莉亚(Cicilia)带着自己的孩子哈西纳(Hasima)到无国界医生在圣特里莎的诊所做疟疾检测。她说:“冲突正激烈时,我们在家中待了8个小时,然後尽可能以最快速度离开。之後我们就一直露天而栖。我该怎么养活我的家庭?我们怎样生存?什么都没有了。”
 
随着朱巴已有霍乱疑似病例回报,洁净的饮用水供给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有鉴於现在已是雨季。无国界医生正用卡车往古德莱和圣特蕾莎运水,也为城内其他有需求的地区供水。无国界医生也将以治疗病人的方式来支援卫生部应对霍乱疫情,并负责化验室检测疑似病例。
 
本周,无国界医生开始为较重伤者提供外科护理。已先为5名病人进行手术,接下来几天会为其他20多名病人安排手术。
 
暴力也可能对人们带来长期心理影响,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疗数百名患有严重急性创伤後压力症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的护士达尔(Christina Dahl)说:“有些病人哭着来到诊所,另一些已经有像是身体疼痛和头疼等常见症状,这都是忍受心理和生理的创伤所造成。不确定的感觉,以及不知道未来将发生什麽事,只是更加重了人们所承受的压力。”
 
无国界医生持续在遍布南苏丹的项目提供免费医疗护理──组织已在南苏丹工作超过35年,每月在全国提供超过6万次诊症。更多资讯可浏览∶http://www.msf.org/en/south-sudan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