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无国界医生在也门哈杰(Hajjah)的队伍所收到的最新消息,无国界医生日前(8月15日)在也门西北部支援的医院遭空袭後,因伤送院的5名病人中,其中3名病人在昨天深夜不治,令死亡人数从11人升至14人。
 
医疗队伍已竭尽所能地抢救病人,但病人被送到医院时情况经已严重危殆。死者中包括因爆炸而伤重不治的无国界医生员工哈基米(Abdul Kareem al Hakeemi)。这场空袭导致24人受伤。无国界医生获悉因这24人已被转介到区内不同医疗设施,并正在了解他们的下落,以监测他们的情况。
 
空袭发生时,受袭的医院满是恢复中的手术後病人丶产妇丶新生儿与在儿科部的儿童。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总管普列托(Juan Prieto)说:"无国界医生已撤离所有病人与员工,但随着这间曾全面运作丶服务整个地区的医院关闭,当地整个社群在最需要医疗护理之际,便无法获得生死攸关的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仍在了解损失情况,并会就今次攻击进行调查。
 
这次已是过去一年以来,第4宗无国界医生在也门支援的设施受到攻击。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组经理圣克里斯托瓦尔(Teresa Sancristóval)说:"每次遭受攻击之後,无国界医生都会收到参战者的保证,承诺这样的事不会再发生。" 她续说: "我们不要不曾履行兑现的字句丶客套话与虚有承诺。我们要看到的,是就不会再对医疗设施丶员工与病人空袭,提供意向证明和保证履行承诺。"
 
圣克里斯托瓦尔说:"这次最新发生的事件显示,目前并没有有效措施,来确保医院不会是战争的其中一个受害者。无国界医生已将其在也门所有设施的座标与资讯,提供给所有参战各方,即使如此,我们仍已被击中四次。如果现在的军事程序仍将其归因为 "失误" ,那麽这些程序必须修改,因为这样的程序正在摧毁运作完善的医疗设施,以及设施内的员工与病人。"
 
阿布斯医院是在哈杰省西部运作的主要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7月支援这间医院以来,已治疗4,611名病人。该医院有一间设有14张病床的急诊室丶一个妇产科部门与一个外科部门。过去数周,医院接收的伤者人数上升,多数是最近发生在该区的冲突及空袭的受害者。空袭发生时,医院里有23名病人在外科部丶25人在妇产科病房丶13名新生儿,以及12名儿科住院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