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其支援的位于反对派控制的大马士革郊区(Rural Damascus Governorate)的四间重要转介医院遭到了炮击。当阿勒颇地区因军事、外交和人道态势持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 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对反对派控制的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加强军事打击,这些袭击事件也有发生。
 
位于大马士革西南的汗埃尔施医院(Khan el Shih Hospital)在10月5日夜间被整晚的炸弹和炮火完全摧毁。四枚炸弹和大约20枚导弹或炮弹在医院及附近爆炸。两位工作人员和两位病人遇袭身亡,另有11位病人受伤——  9人轻伤两人重伤,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大马士革市医院(Rif Damascus Hospital)位于度玛(Douma)郊区东高塔(East Ghouta),,有两个部门在10月3日周一夜间遭受导弹袭击。新生儿恒温箱和化验室都被击中,损毁严重。这些设施对于医院的良好运作不可或缺,损毁严重限制了医院的运作能力。
 
位于大马士革北部戈特萨亚(Qudsaya) 和哈梅(Hameh)地区两家最重要的转介医院在10月5日被袭。戈特萨亚医院在晚间被一枚炮弹直接击中,5名患者在袭击中受伤,其中两人重伤。医院受到轻微损毁,但目前继续工作。同晚,一架直升机将炸弹投掷在哈梅医院附近区域,造成医院部分损毁,医院目前尚在运营。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这是叙利亚战争期间又一次令人无法容忍的对人道法的践踏,国际习惯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完全不能接受无差别地有针对性地袭击医疗设施,当医疗护理本身成为冲突的受害者时,我们将继续为此发声。”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运作6间医疗设施,并支持全国超过150间医疗中心及医院,包括阿勒颇以及其他被围困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