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总管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总管弗朗西斯科说: "阿勒颇东部的人民被世界遗弃──全世界目击着这个城市遭到破坏,但没有人做任何事情去阻止它。这是在阿勒颇东部所剩下的35名医生的感受。"
 
弗朗西斯科自2015年1月起负责统筹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项目。他见证着在叙利亚的战争如何恶化──受破坏的程度前所未见,尤其是东阿勒颇过去三星期所经历的。自九月停火协议失败後,叙利亚及俄罗斯军队进行的空袭行动的频密程度,正快将将阿勒颇被围困的地区夷为平地。
 
弗朗西斯科说: "约25万人正遭受围困,没有丝毫能得到援助或逃离的机会。" 他续说∶ "先有附近的地区遭受攻击,继而是进入城中的道路被轰炸,之後就是医院丶水源丶住宅区丶救援人员的工具。我们在谈及的是已遭战争蹂躏达五年的城市,自七月围困开始後,这个城市已接收不到任何援助物资──这个城市正在我们眼前被摧毁丶被夷平。"
 
弗朗西斯科讲述这些事情时,正身处土耳其南部。他的团队与无国界医生在阿勒颇东部支援的八间医院有定期联络。弗朗西斯科说: "在围困前,我们每三个月就会运送物资到当地。即使还有其他夥伴支援这些医院,这些物资依然不能应付那里庞大的需求。当这些医院被空袭所破坏──单在过去四个月便有23宗袭击──我们每天都联络他们,以得知他们受到怎样的影响,以及我们可以怎样协助。" 他续说: "现在,他们基本上甚麽东西也需要。他们告诉我们: "你有甚麽便给我们,消毒或未经消毒的纱布都可以,我们甚麽都接收,我们甚麽都需要。' 但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实在无能为力。" 
 
在七月,斋戒月完结後不久,阿勒颇东部完全被包围。部分医生趁斋戒月陪他们的家人到土耳其,但之後他们无法回到阿勒颇。弗朗西斯科说: "我们在土耳其南部见过这班医生,他们正经历很艰难的时期。他们都很痛苦,因为他们无法回去帮手──他们感到很沮丧和无能为力。很多医生早就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逃离战乱,到土耳其或欧洲定居,但他们选择不这样做。他们对人民丶对工作丶对医院丶对阿勒颇的承担是很值得欣赏的,尤其其实他们及他们的家人每天都要面对死亡的威胁。"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超过一年无法到阿勒颇,并造访我们所支援的医院。弗朗西斯科说:"最明显的是,我们已失去向这些医院提供重要支援的能力。" 由战争开始起,无国界医生就不获准到政府控制地区工作,但就可以到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工作,包括在阿勒颇以北和以东的市郊地区;在阿勒颇与土耳其边境之间的迈斯坎(Maskan);以及萨拉马(Al Salamah),我们在当地运作的医院可提供基本及二级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亦回应了流离失所者的需要。由於「伊斯兰国」向西部进逼,以及政府军向北部阿扎兹(Azaz)推进,约10万人因而流离失所。自叙利亚军队控制迈斯坎,及医院受轰炸破坏後,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可作救援的范围变得有限。弗朗西斯科说:"在迈斯坎附近的人们流离失所,而我们无法接触到他们。我们难以得知到底有多少流离失所者。部分人前往伊德利卜,那里有较多供流离失所者栖身的营地,但大部分人只是在野外生活,睡在树荫下。"
 
东阿勒颇的居民甚至没有离家的选择。他们被困於城中,而这个城市已成为叙利亚战争恐怖的缩影──所有致命的武器都一一展示出来。弗朗西斯科说: "而同一时间,我们也留意到反对派攻击阿勒颇西部的报道。但其破坏程度相当不同,与东阿勒颇所遭受的不能同日而语。"
 
无国界医生呼吁停止对阿勒颇东部狂轰滥炸的空袭行动,以便撤离伤病者,让人道救援物资得以进城,并维护平民逃离战乱地区的权利。
 
阿勒颇东部目前剩下的35名医生,有7人是外科医生。他们在当地馀下的八间医院正尽力轮更,因为他们深知各间医院都急需他们的技术。弗朗西斯科说: "我们在这里的同僚,那些无法回去阿勒颇的医生,当他们谈及阿勒颇东部的医护人员及民众时,都表现出同样的痛苦。他们说:'他们在阿勒颇受苦,我们就在这里哭泣。'。"
 
无国界医生支援阿勒颇市八间医院,同时在叙利亚北部共运作六座医疗设施,并支援全国超过150间医疗中心及医院,当中大部分都在围困区域内。